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8年

第十六讲:“一带一路”让中国绽放在世界舞台

时间:2019-04-12   来源:大豫讲坛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要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中国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用充满了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开辟出通向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全新局面。

  一、“一带一路”彰显中国智慧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恰如一双太极之手,既以柔克刚,化解了外部制约;又借力发力,推动了内部改革;更顺势而为,展示了中国理念。

  1.厚积薄发,化解制约与矛盾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有着深刻而复杂的时代背景。国际方面,周边环境不断恶化。当此内忧外患之时,习近平主席以一种高瞻远瞩的视角,统揽全局的智慧,开创性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建设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连通中亚西亚,将亚欧两大经济板块联成一体,“东张西望”之间,令美国的经济遏制消解于无形,同时又为国内传统产业开拓了新的市场,更通过一系列腾笼换鸟式的产业升级,引领了一场从制造业大国成长为制造业强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通过加强南海岛礁建设,再将从印度洋直到地中海沿线的一些重点港口,渐次连成了一串美丽的“珍珠项链”,一条通畅安全高效的贸易能源运输大通道已经悄然成形。

  2.兼济天下,分享机遇与经验

  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在实现自身发展战略的同时,也为沿途各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进入新世纪以来,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等方面,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既是全球化的获益者,更是一个卓越的贡献者。达则兼济天下,这既是中华民族所特有的世界观,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吸引沿途各国广泛参与的根本原因。

  3.和而不同,倡导平等与包容

  “和而不同”一词出自《论语》,意指人们在交往中可以保持和谐合作的关系,却不必在对事物的认识和观点上强求一致。借助于 “一带一路”建设,这样的中国理念也正逐渐成为国际共识。我们主张各国不论大小强弱,唯有彼此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才能让世界变得更加和谐、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和而不同”所蕴含的东方智慧,展现了中国大国外交的开阔胸襟,也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核心理念。

  二、“一带一路”提供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智慧的集中体现,也为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这些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贡献出明确而周详的中国方案。

  1.以和为贵,应对安全新挑战

  中国历来讲究以和为贵。当代中国开创了一个世界大国通过和平发展实现强盛的先例。面对和平赤字的挑战,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搞势力范围,不搞地缘政治,不输出意识形态,不干涉他国内政,更不会挤压和牺牲他国利益。“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也表明,摒弃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开拓一条和平发展的新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是完全行得通、走得好的。

  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让沿线国家和人民谋求和平合作,从而改变长期以来穷则变、变则乱、乱则战的恶性循环,开创繁荣和谐的太平盛世。

  2.创新引领,寻找发展新动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经济全球化的动力和出路在于创新,要坚持在开放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寻找动能。因此,“一带一路”提出要建设“创新之路”,这既与中国自身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也是实现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必然选择。如今,以创新引领的“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已经成为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与完善的组成部分。

  3.开放包容,打造合作新平台

  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这既是我们改革开放总结的经验,也是应对目前全球化逆流的方案。“一带一路”一直以来都保持高度的开放性,凡是有意愿加入的国家,不论大国小国,大门始终敞开。“一带一路”就像一条连通四方的高速公路,将各国的发展战略连接到了一起。与某些国家“优先”的论调相比,“一带一路”倡议更加包容、更具远见,将给各国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和实实在在的利益。

  三、“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中国模式的高度凝练,既为发展中国家拓展了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也为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1.协商共治,引领国际治理观

  “世界上的事,各国一起商量着办。”推动“一带一路”的过程,其实也是中国协商民主模式走出国门的试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量众多,各国发展水平、经济规模、文化习俗等差别很大,各种利益考量错综复杂,无疑给多边合作带来诸多挑战,但“协商民主”可以解决其中很多问题。

  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为前提,支持沿线各国平等参与协商,共绘发展蓝图,体现各方智慧与主张,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各国共同的利益契合点和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从而实现更加公平更为合理的全球治理。

  2.合作共赢,引领新型全球化

  摒弃“零和博弈”,提倡“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则为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提出了一种新的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家在地理位置、自然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各有优势,可以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以更平等的地位参与共同建设,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适应各国的发展需要。通过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进一步验证了“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

  3.普惠共享,引领务实发展观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们与沿线国家开展了领域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所有成果,归根结底是要造福各国人民,让每一个普普通通的民众得到实惠。只有这样,“一带一路”才能行稳致远,构建起责任共担、利益共享、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撰稿:南阳市委党校 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