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8年

第十九讲:扑朔迷离的朝鲜半岛局势

时间:2019-04-15   来源:大豫讲坛

  自从美国鹰派共和党总统特朗普执政以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持续升温。2017年美韩在半岛周边共举行7次大型联合军演,演习规模屡次刷新纪录:参演核动力航母最多时达到3艘,参演战机最多时超过230架,参演兵力最多时达到30万人,美国核潜艇不时到半岛海域“旅游”,最先进隐形战机F22“猛禽”、F35“闪电Ⅱ”、B1B“枪骑兵”、B2“幽灵”等先后到半岛“观光”……作为回应,朝鲜共10余次试射导弹,还成功进行1次据称是氢弹的实验。半岛上空战云翻滚,大有山雨欲来之势。朝鲜半岛会战火再燃吗?半岛危局将走向何方?

  一、东亚要冲,夹缝生存

  朝鲜半岛三面环海,地缘位置重要而敏感:它是中国这只“雄鸡”的鸡口,贴着俄罗斯这头“北极熊”的尾巴,和近代变成一条大鲨鱼的日本隔海相望,还有美国这头巨鲸横过太平洋,将尾鳍牢牢搭在半岛上。朝鲜有句俗语——“鲸鱼打架,虾背开花”,恰能表现这种“虾居鲸群”的痛苦和无奈。

  1.日本吞朝,觊觎中国

  日本明治维新的先行者吉田松阴提出,应征服“易取之朝鲜、满洲、中国”,来补偿“贸易上失之于俄、美者”,成为明治政府的扩张外交理念。1894年,日本利用朝鲜政府镇压农民起义的机会,以偷袭方式发动对中国的战争,史称甲午战争,并于次年击败中国,控制了朝鲜。1904—1905年,日本用偷袭方式赢得日俄战争,朝鲜成为日本保护国。1910年,朝鲜又在全体列强、尤其是美国的同意下沦为日本殖民地。西奥多·罗斯福总统还赞扬日本领导人的“技巧”和“活力”,认为他们将率领朝鲜走向现代化。

  日本吞并朝鲜,产生诸多恶果:第一,朝鲜成为日本侵华的跳板。第二,日本得寸进尺“捋虎须”。第三,朝鲜人民深受其害,历史积怨至今难以释怀。

  2.美苏争霸,朝分南北

  “珍珠港事件”之后,美国痛定思痛,决心防止朝鲜以后落在不适当的国家手中。1945年2月,在雅尔塔会议上,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主张战后由美、苏、英及中华民国“托管”朝鲜。当年4月,罗斯福总统病逝。杜鲁门入主白宫后,下令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太平洋战争终止,美国随即对朝鲜推行像对待战败国一样的分治政策。1948年和1949年,两国撤出前分别在“三八线”南北支持建立了不同形式的政府。

  3.抗美援朝,韩朝界定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南北双方都宣称是对方先动手攻击的。美国立即进行武装干涉,还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组成以美国军队为主,英、法等15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军”,扩大朝鲜战争,把战火燃烧到鸭绿江边。毛泽东主席高瞻远瞩果断决定出兵,他说,“唇亡齿寒”,“对朝鲜不能不帮,必须帮。”“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一口号清楚表明,我国决不让“九一八事变”的悲剧重演。中国参战,迫使美国人坐下来谈判。1953年7月27日,参与战争的四方主要当事人只有三方签署了停火协议(韩国拒绝签字)。

  二、韩朝对峙,互存戒心

  朝鲜战争是冷战背景下爆发的一场局部战争,是朝韩双方失败的统一战争,战争带来的深重创伤,使半岛南北长期对峙,和解进程异常艰难。

  1.朝鲜先军,试核自重

  战争之后,朝鲜军事方面依靠苏联,致力于发展轻工业和农业,被誉为社会主义国家工业化成功的典范,1979年就已全面实行免费教育和公费医疗,曾自称是“社会主义的人间天堂”。1991年苏联解体后,朝鲜经济迅速陷入困境,军事方面也失去保障,实行“先军政治”政策,亦是无奈之举。

  要自保,核武器是最理想的“定海神针”,朝鲜至今已成功进行6次核试验。美英等国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弃核后的糟糕做法,也令朝鲜感到不寒而栗。2017年12月13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誓言,要让朝鲜成为“全世界最强的核子国”。

  2.韩国小龙,军美经中

  战争之后,韩国在军事上依赖美国。1953年10月,韩国和美国签署《韩美共同防御条约》,美国为韩国提供军事保护,美军长期驻留韩国。

  韩国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可圈可点,曾是“亚洲四小龙”之一。目前,韩国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韩国对中国的贸易量已超过对日本和美国的贸易量的总和。

  韩国“军美经中”,就需要在中美之间实行“均衡外交”。2017年11月3日,文在寅在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既重视与美国的外交,也重视与中国发展关系。”

  3.韩朝冲突,剑拔弩张

  朝鲜尽管军队规模、军事装备总体数量占优,且持有“核宝剑”,但经济实力远逊韩国;韩国军事装备质量技术占优,并有美国驻军保护,但其首都在朝鲜火炮射程之内,故双方虽剑拔弩张,但谁都不敢轻举妄动。

  冷战结束后,半岛局势有所缓和,朝韩关系渐进改善。金大中政府对朝实行“阳光政策”,发起了南北和解的全面努力。李明博政府时期,2010年3月发生的“天安舰”意外事件、11月发生的延坪岛炮击事件,导致南北和解进程中断,半岛局势再度紧张。文在寅政府表示,将继续推进对朝“阳光政策”,这有利于缓和半岛紧张态势,促进南北和解。

  三、美返亚太,再添变数

  2011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转向亚洲”战略,拟在2020年前将60%的军舰部署在亚太地区。2017年11月,特朗普提出“升级版”的“印太战略”。美国重返亚太,耀武扬威,“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1.美韩军演,朝鲜“试弹”

  2017年,美韩除了每年3月举行的“秃鹫”和“关键决心”、8月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例行联合军演之外,10月16日至20日,美韩两国海军举行高强度联合演习,“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参演。11月11日至14日,美军派出“里根”号等3艘航母和11艘宙斯盾驱逐舰和韩国举行联合军演。12月4日至8日,美韩举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警戒王牌”联合空中军演。12月11日至12日,美、日、韩三国举行了弹道导弹探测追踪军演。

  针对美韩军演不断升级,朝鲜试射导弹不断加码。11月29日,朝鲜发射了“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据称射程可以覆盖美国全境,这是2017年第三次成功试射可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的导弹。金正恩宣称,“终于完成国家核战力大业,导弹强国的伟业得以实现”。半岛局势持续升温。

  2.萨德入韩,开启“魔盒”

  2017年9月,韩国宣布完成美国“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该系统X波段雷达探测距离最远可达2000公里,朝鲜全境、中国中东部、俄罗斯远东地区都在其探测范围内。“萨德”入韩,那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萨德”入韩,一石激起千层浪。第一,中国、俄罗斯、朝鲜强烈反对。第二,韩国民众强烈抵制。第三,韩国政府势成骑虎。“萨德”入韩,研制该系统的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大概是唯一赢家。

  3.朝硬美横,山雨欲来

  2017年朝美不断互怼,斗硬比横。8月8日,特朗普说:“朝鲜最好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将遭遇世所未见的火与怒。”9月19日,特朗普在第72届联大上公然声称要“彻底摧毁朝鲜”,还说金正恩是“火箭人”。金正恩毫不客气地回击,称特朗普是“疯老头”。朝鲜外务省表示:“美韩军演及美国官员的近期言论表明,美国准备对朝鲜发动打击,朝鲜应做好战争准备。”半岛局势危如累卵。

  朝鲜半岛尽管阴云笼罩,但总体来说危中有机,和平的希望并未湮灭。

  第一,朝鲜先发制人攻击美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第二,美国先发制人攻击朝鲜的可能性也不太大。第三,制约战争冲动的力量很强。第四,半岛危局出现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