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8年

第六讲:传承红色基因 实现强军目标

时间:2019-04-16   来源:大豫讲坛

  “红色基因代代传,一代更比一代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军官兵的勉励,更是人民军队薪火相传、向世界一流军队奋进的精神之源。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一、解读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奋斗中坚守不变的性质、宗旨和本色,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因子和中华优秀文化因子相结合而形成的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特质。

  1.红色基因是党的性质宗旨的根本体现

  红色,是共产党人的底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基因,决定生命的构造。当这两个词结合在一起,就构成了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精神内核和非凡特质——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在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中造就,它凝结着我党我军的历史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是我们党和军队一脉相承的遗传密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红色基因承载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先进思想、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

  在战争年代,红色基因体现在敢于战斗、不怕牺牲、宁死不屈、不畏艰险的战斗精神;在和平年代,就是要牢记使命、练好队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传承和发扬光大。

  2.红色基因是人民军队制胜的法宝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培育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保障人民军队克敌制胜、攻坚克难的法宝。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红色基因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需要紧跟时代步伐来传承发扬。不同时代红色基因有不一样的表达。

  3.红色基因是红色文化的提炼和升华

  红色基因是红色文化的提炼和升华。从红色文化到红色基因,不只是文字、提法之变,更体现了“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是对革命本质和优良作风的内化、强化,是对军队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从文化到基因是一种内化,是一种强化,是一种更高的要求。

  二、溯源红色基因

  1.首提红色基因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红色基因意义重大。“红色基因”成为总书记治军以来的高频词,体现了总书记对军队建设的要求,成为军队建设的重要抓手,体现了总书记的治军思想,是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2.红色基因是革命胜利的保证

  在革命战争年代,正是红色基因指引我们不断取得胜利,铸就辉煌。

  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人民军队传承红色基因,与人民群众始终血脉相连,使中国革命能够克服任何艰难险阻。

  3.红色基因历久弥新

  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考试,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习近平总书记为军队政治工作开出“药方”,即五个“抓好”。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传承好红色基因,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

  三、传承红色基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强军目标,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1.党的领导是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首先就是要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实现党指挥枪的强军目标,要求军队必须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传承红色基因,首先就是要确保党指挥枪的基本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2.能打胜仗是核心

  军队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军队建设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能打胜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实现强军目标,要求我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做到上得去、打得赢。只有切实提高军队能打胜仗的能力,才能实现强军梦中国梦。

  “能打胜仗”深刻揭示了军队建设的客观规律,阐明了能打胜仗在强军兴军中的核心牵引作用,对新形势下我军履行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军队只有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也才能真正实现“能打胜仗”的强军目标。

  3.作风优良是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良作风就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作风。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把这些红色基因继承好、发扬好,使之成为强军兴军的源头活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征程中,重视和加强作风建设,是历史的昭示,更是时代的呼唤。人民军队传承红色基因,必须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撰稿:信阳师范学院 何晓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