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8年

第二讲:中国共产党 为什么一直“能”

时间:2019-04-16   来源:大豫讲坛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艰辛探索、不断奋斗,找到了一条正确道路,坚持了一个科学理论,建立了一套优越制度,开创了一种先进文化,初心如磐石之坚,使命如高山之重,不仅“能”而且一直“能”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一、找到了正确的道路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一直“能”,首先就在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人民幸福之路、国家富强之路、民族复兴之路。

  1.历史的选择

  历史选择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是历史的选择。伟大的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灿烂辉煌的历史。在中华民族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承载起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崭新的历史。

  2.人民的支持

  历史的选择即人民的选择,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选择的道路必定也是人民支持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制胜的法宝也在人民。有了人民的支持,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能胜似闲庭信步!

  3.实践的验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选择正确与否,只有通过实践来检验。当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富裕中国。

  二、坚持了科学的理论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都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能够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一科学理论。

  1.牢记使命,追求真理

  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修正错误,坚持真理

  修正错误,坚持真理,是勇于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没有现成的答案可供参考,难免还会遇到挫折,可能还会走点弯路,只要我们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我们一定能够攻克新时代长征路上的难关,继续创造彪炳史册的伟业。

  3.与时俱进,发展真理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开放理论体系,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和真理性就在于它是一个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勇于回答并不断破解时代提出的难题。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修正错误,坚持真理,与时俱进,发展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三、建立了优越的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1.保持了制度的自主性

  国家自主的前提是制度自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中国奇迹的根源是中国的制度自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制度建设自主权,立足中国国情,大胆进行制度创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为中国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证。

  2.致力于制度的现代性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3.彰显了制度的优越性

  当今世界,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了,恐怖主义阴云不散,许多国家政治动荡、族群撕裂、民不聊生,美国、欧盟等传统发达经济体自顾不暇,纷纷走向自我封闭。反观中国,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对外开放包容,被许多国家羡慕不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很年轻,其优越性还没有充分发挥,只要我们继续坚持制度的自主性、致力于制度的现代性,一定能够更好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四、开创了先进的文化

  1.不忘本来重传承

  中国共产党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吸收借鉴外国优秀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重传承、吸收外来纳百川、面向未来勇创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积极吸吮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坚定高度的文化自信。

  2.吸收外来纳百川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世界文明是丰富多彩的,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扎根于自身的土壤之中,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点。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倡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为人类不同文明的交流共生树立了光辉典范,也必将拓宽中华文明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3.面向未来勇创新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撰稿:河南教育学院 王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