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8年

第五讲:从《战狼Ⅱ》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19-04-18   来源:大豫讲坛

  2017年夏天,电影《战狼Ⅱ》横空出世,惊爆影视业。影片最终累计票房约56.8亿元,跻身全球票房前100名。很多观众看完第一遍之后,仍然带着朋友和家人进行“二刷”“三刷”……累计观影人数达1.59亿人,很多电影院的《战狼Ⅱ》场次一票难求,堪称“现象级”的高票房、高人气的典型。《战狼Ⅱ》的成功在于和中国当今社会现实背景紧密相连,用中国精神和中国情怀,展示中国力量,讲述了一个中国“好故事”。

  一、一部“让你爱看”的电影

  《战狼Ⅱ》中吴京等主演用敬业的精神和精湛的演技,刻画出主角“冷锋”的英雄形象,用精彩的场景和宏大的制作表现出国产电影的雄厚实力,用精彩的情节设计紧紧抓住观众的注意力,这部中国制造的电影“让你爱看”。

  1.精彩故事设计

  《战狼Ⅱ》的故事开始在非洲附近的大海上,主人公冷锋遭遇人生滑铁卢,被“开除军籍”,本想漂泊一生的他,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乱了原来的计划,卷入了一场非洲国家的叛乱,本可以安全撤离,却因无法忘记曾经为军人的使命,孤身犯险冲回沦陷区,带领身陷屠杀中的同胞和难民,展开生死逃亡。精彩的故事设计让观影者不会觉得电影内容枯燥无趣、节奏拖沓,而是被电影步步紧逼的情节吸引,进而更好地体会和融入电影中角色的内心世界,让影片丰厚的精神内涵更加打动人心。

  2.实力硬汉担纲

  《战狼Ⅱ》的主演吴京是内地著名的动作影星。在2007年参演的《男儿本色》中,吴京开始大放异彩。2008年,吴京在自导自演的《狼牙》第一部之后开始备受关注。他为角色而进入部队接受训练。为了拍好影片,他刻苦训练,感受军旅生活,一方面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另一方面锤炼自己的演技,这让他具备了独特的视角和经验,坚定了打破传统的决心和毅力,滋生了推动中国电影发展的勇气和信心。

  3.宏大场景制作

  《战狼Ⅱ》整部电影充满了功夫过硬、令人血脉膨胀的打斗场景,展示了紧张激烈、惊险刺激的坦克大战和空中救援,让很多观众大呼“过瘾”。当然,光有打斗可不够,宏大场面、逼真特效的背后是创作者、制作者付出的巨大心血。《战狼Ⅱ》的拍摄过程不仅获得了政府与军方支持,整个拍摄过程中动用了5枚单价超10万美元的真导弹,除此之外还动用了多架现役战机,发射了超过3万发子弹,以及32辆主战坦克(模型),这是过去中国商业片中从没有过的。宏大的场景制作让国内观影者得到了视觉上的享受,也不断拓展了国产电影对大工业商业片的思路,积累了更多的摄制经验。

  二、一部展示“中国力量”的电影

  当中国品牌频繁出现在大银幕上,当电影中人民军队捍卫着祖国的尊严和人民的安全,当中国电影带着骄傲走进8亿美元票房的殿堂,当国产电影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我们知道,未来的中国文艺会有更多的惊喜与奇迹。

  1.中国制造闪亮登场

  很多看过电影的人会发现,整部电影中有着相当多中国制造的国货。首先是国产北汽越野车BJ40。其次是国产手机,在片尾,吴京在雪山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掏出一台神秘手机进行视频通话,这是一款在市面上亮过相的AGM手机。还有我们的国酒茅台。电影开头吴京端着茅台酒仰头痛饮的镜头,令现场观影的人们印象非常深刻。《战狼Ⅱ》带火了这些国货,这不单单是爱国情怀,更是希望中国品牌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中国强军建设的缩影

  《战狼Ⅱ》体现了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最新成就。海、陆、空、天先进武器步步到位,这是我们国家军事实力日新月异的一种反映。《战狼Ⅱ》第一次用电影形式让观众真实地体验到作为中国人被人民军队保护、在国际上被尊重、对百年前的屈辱说出“那是以前”的自豪与共鸣。人民军队是素质过硬、装备精良、保护国家与人民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力量。《战狼Ⅱ》这部电影让观众相信,中国军队不但有能力保卫国土和人民,更是民族复兴的坚强基石与后盾。

  3.中华文化魅力无穷

  中国电影市场最受欢迎的类型是“大片”,最缺的也是“大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文艺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2017年的《战狼Ⅱ》,不仅打破了《美人鱼》创下的华语电影票房记录,还将代表中国内地参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在国际舞台上与其他国家的“大片”一决高下,展现中国的文化软实力。

  三、一部讲好“中国故事”的电影

  很多观众对《战狼Ⅱ》赞不绝口,精彩的画面是一个因素,而电影中所展现的爱国主义情怀、中国的大国地位和责任担当与背后的文化自信,是这部电影能引起观众共鸣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当今“中国故事”的文化缩影,也是当今中国文化自信的体现。

  1.爱国主义情怀的共鸣

  从没有一部电影像《战狼Ⅱ》一样引起如此强烈的观影浪潮,所有的观影者都为电影所反映出的精神内涵所激励,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让多少人为之震撼,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在这一刻被重新点燃。随着中国的国力强盛, 经济、军事、文化逐渐走在了世界前列。

  吴京在发布会上说:我就想让观众知道,中国的护照也许不能带你去世界的任何国家,但是有了它却可以把你从世界任何国家平安地接回祖国。这句话成为中国崛起的时代隐喻,也是中国梦的集中表达,凸显出更加鲜明的爱国情怀。

  2.大国地位与责任的印证

  在《战狼Ⅱ》中,无论是在非洲打拼的超市老板,或是在医院为了病人牺牲的陈博士,或是作为情节主体的华人工厂里的“富二代”管理团队,都从不同方面喻示了中国人在非洲生存的不同形态。这些具体的场景,拼到一块,足以反映出中国在全球化中的位置与作用。吴京塑造的这个“超级英雄”的出现,其实也是当下中国的全球地位相叠加的结果。在现实生活中,中国军人的“英雄”事例数不胜数。在现代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华民族始终和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寻求共同发展。这是一个新的中国故事,也是一个新的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故事。剧中很多情节都有一种更高层次的关怀和道德的力量,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责任的印证。

  3.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文化自信

  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形成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中国人的文化骨气和文化底气,是文艺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重要课题。而《战狼Ⅱ》的开发制作,正是围绕着“文化自信”这个课题。在硬件方面,电影精益求精,从剧本到拍摄,从镜头到声音,从道具到服装,从动作到剪辑,每一个观影者都看到了电影制作者的匠心。同时,这部电影也成功开创了一种全球化视野下的主旋律电影类型。它为国产电影的发展增进自信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人民群众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

  撰稿:河南大学 刘嘉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