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看武汉大学教授如何解读马克思唯物史观

时间:2019-06-19   来源:大豫讲坛

  马克思唯物史观是研究人类社会发展的。马克思的历史哲学是一个金字塔的形式。马克思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把人类社会比作是一个三层楼的房子,认为社会是三层结构。第一层是底层,叫生产力,中间一层叫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又叫经济基础。经济基础跟生产关系是一个东西,因为这一层相对生产力是生产关系,相对上层建筑它是基础。第三层是上层建筑。这一层有阁楼,阁楼分两层,阁楼第一层是政治上层建筑,就是政治、法律、制度。阁楼第二层是思想上层建筑,也叫文化上层建筑,是政治法律思想、哲学、道德、文学、科学这些意识形态的东西。它的基本思想其实很简单,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主要是两条规律,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这是马克思、恩格斯唯物史观的一个基本思想。马克思、恩格斯没有写出这部分的哲学专著,只是在一些文章里面作了表述,这是我们后人把它概括出来的,其基本思想的这样一个构架。而这样的三层楼理论模型,我称之为金字塔模型,下面决定上面。现在很多包括资本主义的一些哲学家都小看这个哲学,觉得太简单了!

  马克思去世以后,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有个演说,他说马克思的唯物史观说起来很简单,就是人们首先必须解决吃、穿、住、用的问题,然后才能从事政治、从事文学,从事宗教、从事哲学。因而,每一个社会的物质资料生产和再生产构成这个社会的基础,在这个上面形成生产关系,再形成政治上层建筑。这个确实是个常识性的。马克思为什么要这样?用比较学术化的话来说,马克思这是为了去除和遮蔽黑格尔。黑格尔比较强调思想的重要,认为思想才最大。马克思认为,黑格尔这个态度太玄了。一个国家应该首先吃饭,去发展生产,只有在物质生产的基础上,再搞政治,再搞上层建筑。所以,马克思唯物史观就是针对黑格尔的,去黑格尔之弊,去黑格尔历史哲学之弊。马克思寻找到新的揭开历史奥秘的钥匙,就是生产劳动钥匙,找到这个历史发展、繁荣、生产实践。所以,不能把马克思唯物史观妖魔化,不能完全否定!而且这个思想,一个是明白易懂,易于被广大群众接受,还有一个,这个理论对我们今天的改革同样有重要的指导性!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是因为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为什么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因为上层建筑不适应经济体制的发展。为什么进行文化体制、教育体制改革?文化处在上层建筑最高层,是因为不适应生产关系经济体制社会的发展,这个理论很能说明问题,非常有用。但是,作为宣讲专家,不能停留在这个层次,还要看到发展,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发展。因为马克思毕竟没有形成这部分的专著,马克思、恩格斯只是对群众进行了宣传教育,比较浅。理论则留待后人继续发展。

  我国改革开放对唯物史观进一步发展,我们党对唯物史观进一步发展。当年,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是第一生产力,说科学是生产力,不仅是生产力,还是第一生产力。这样,把哲学教授们搞得手忙脚乱,因为过去讲,生产力里面是没有科学的。邓小平说得对不对?对。哲学本身是要适应社会发展,科学就是要从三楼移到一楼,坐到下面来,时而在下面,时而在上面。因此,生产力里面有渗透,生产、科学、上层建筑都渗透在生产力里面。过去我们讲,生产力里面只有三个要素,劳动者、劳动对象、劳动资料。现在呢?不再停留生产力是生产力,上层建筑是上层建筑,而是这些因素相互渗透。特别强调这种相互渗透。生产力里面渗透着上层建筑。科学、管理、道德、哲学,什么都渗透在生产力里面。渗透的几要素形成了新的哲学要素,马克思主义哲学要素。是谁开的口子?是邓小平同志。后来胡锦涛同志指出,文化渗透在政治经济生活当中,提出了文化生产力、精神生产力的概念。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过去我们认为,推动生产力发展,只能是物质性推动。对上层建筑是反作用,只能是反作用。现在则认识到,文化不仅仅是反作用,文化在一个国家中往往起着根本作用,现代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是主要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文化里面观念问题更为重要,核心的观念、核心的技术,这些都是发展,不能简单化,要有联系的讲授。(文章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