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8年

第十一讲:即将改写历史的“人工智能时代”

时间:2019-04-25   来源:大豫讲坛

  1991年,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电影《终结者2》狂扫欧美票房。剧中阿诺·施瓦辛格扮演的那个自未来而来,兼具勇敢与智慧、忠诚与情义,偶尔也不忘幽上一默的超级机器人T800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那句著名遗言“I will be back”(我会回来的)更是“酷”得一塌糊涂。这句话更像是一句预言,只是谁都没有想到它竟能那么早、那么快地变为现实。2016年3月到2017年1月,人工智能AlphaGo连续击败李世石、柯洁等世界顶级围棋手,人们不禁惊呼:影片所预言的那个人工智能时代来了!

  一、开启人类崭新时代的“人工智能”

  “沧海桑田非旧日,石泉槐火有新诗。”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标志着一个崭新时代的到来。对这个注定将深刻影响人类命运的新事物,了解它、学习它是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

  1.人工智能是什么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科学,其研究覆盖语言识别、图像识别、专家系统、智能机器人等众多学科领域。

  根据对人类智能活动模仿程度的不同,目前一般把人工智能划分为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三个等级。目前,人工智能正处于从弱人工智能向强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而超人工智能则还是一种仅存在于科学家头脑中的遥远想象。

  2.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

  1946年,随着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诞生以及冯诺依曼架构、Hebb定律、图灵测试等一系列有关神经和机器的研究成果的问世,人工智能才初步具备了现实的物质条件和知识基础。1956年夏天,在美国达特茅斯大学(Dartmouth)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上,“人工智能”概念被正式提出,标志着人工智能作为一门学科的诞生。20世纪80年代,随着Hopfield神经元网络模型和BT训练算法的提出,语音识别和语音翻译领域出现了一波研究与投资热潮;20世纪90年代以后,机器学习成为人工智能研究的新领域。2006年,Hinton在其基础上提出深度学习这一新算法,人工智能技术上的突破从此一发而不可收;2007年,英伟达提出GPU异构计算,电脑的计算能力开始爆炸性增长;2011年,IBM公司的Waston战胜两位人类冠军;2012年,Google X实验室采用“神经系统”识别出一只猫;2013年,Stanford大学成功地让老鼠的大脑活动对人类完全透明;再加上最近被炒得火热的人工智能AlphaGo……人工智能正迅速推动全人类跨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3.人工智能的应用前景

  作为一种颠覆性的前沿技术,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科学、金融贸易、工业制造、智能安防、交通运输、远程通信、医疗医药、家政服务、人机交互、游戏娱乐等众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为了抢占市场先机,国内外许多科技企业已经开始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正逐渐向我们展现出越来越广阔的商业前景。

  二、机遇挑战并存的“人工智能时代”

  “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辩证法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任何事物都是利弊兼有。那么,对人类来说,人工智能究竟会带来哪些“福”与“祸”?这种革命性的新技术究竟会把人类引向何方?

  1.人工智能将给人类带来哪些挑战

  与蒸汽机、内燃机、计算机一样,作为一种革命性的新技术,人工智能能够极大地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将人类从繁重枯燥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但其也会给人类带来一些全新的挑战,需要人类心存忧患、未雨绸缪。

  从短期来看,人工智能对人的威胁在于其必将导致的就业危机。从中期来看,人工智能将有可能使人失去存在的价值感。从长期来看,超级人工智能(ASI)有可能使人类沦为机器的奴隶。

  2.人工智能将怎样改变人类未来

  马克思主义认为,技术创新能够“引起生产方式上的改变,并且由此引起生产关系上的改变,因而引起社会关系上的改变”。作为一种革命性的技术创新,人工智能技术毫无疑问也将会极大改变人类的生产关系与社会关系,进而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与进程。

  从生产力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将推动社会生产力爆炸式增长,人类将彻底告别物质短缺时代。从生产关系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将极大地提高资本的有机构成,生产过剩与消费不足之间的矛盾将空前加剧。而站在人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将把人从繁重、枯燥、危险的生产劳动中解放出来,劳动将成为人的“第一需要”而不再是迫于生计的苦差。

  3.人工智能将如何助推中国发展

  从助推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技术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首先,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创造大量的“虚拟劳动力”,弥补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劳动力缺口,保持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其次,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促进制造业物联网的升级,实现其自身与专家系统的融合,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三位一体的驱动下催生出大量的新的商业模式;最后,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提高“中国制造”的科技附加值,加速实现产业升级,占领全球产业制高点。

  三、热情拥抱“人工智能时代”

  古语云:“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对人工智能这样一个尚处于发展演化中的新事物,人们与其终日忧心忡忡,倒不如认准自己的优势,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变革大趋势,勇敢地面对必将到来的未来。

  1.人工智能时代人的存在价值何在

  作为一种人类的造物,人工智能运算速度超快、决策失误率超低、受主观干扰超小、环境耐受度超强,甚至可以日夜工作不眠不休。那么,在人工智能这种巨大的、无可比拟的优势之下,人的存在价值究竟是什么呢?

  人是世界的主体,这是人在任何时代都不会改变的属性。人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也难以替代。人是理性与感性的矛盾体,正是感性赋予了我们人工智能所没有的优势与特长。

  2.人工智能时代人该怎样进行学习

  要在兴趣中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死记硬背不是人的特长,也非学习的必要。要在探究中学习。只有带着问题去学习,人作为主体所特有的创造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够被激活。要在实践中学习。人工智能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将空前加快,如果还坚持“先学习再实践”的传统模式,人的知识将永远落后于最新的实践。要在协作中学习。人工智能时代是人机协作的时代,“沟通”的能力将不仅仅限于人与人之间。当然,最重要的是要终身学习。人工智能时代知识与技能的更新速度之快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终身学习将成为人工智能时代人们的宿命。

  3.人工智能时代中国如何抢占先机

  面对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时代,每个中国人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迎接时代变革的挑战。而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中国也应未雨绸缪、及早布局,努力争取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中抢占先机。

  首先,应加快相关政策的制定与落实。其次,应积极进行教育的创新与改革。最后,应积极开展相关法律的制定。一方面对人工智能的研发活动进行规范,防范技术滥用有可能带来的经济风险、社会风险和道德风险;另一方面加大对科技创新的保护力度,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保障人工智能技术在良好的秩序下健康地发展。

  撰稿:新乡学院 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