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8年

第十二讲:悄然兴起的养老新模式

时间:2019-04-25   来源:大豫讲坛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当你老了,走不动了……”每当这首歌在耳畔响起,就会让人想到暮年的生活方式,就会充满对未来养老模式的思考。斗转星移,中国已步入“深度老龄化”,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力不从心。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是对解决我国养老问题作出的新部署。时下,灵活多样的新型养老模式已悄然兴起,但新生事物需要接受实践和时代的检验。传统养老模式还能走多久?新型养老之路是否平坦?未来养老之路又在何方?这是当下中国社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一、传统养老模式不堪重负

  传统养老模式是以传统的孝道文化为支撑、由子女直接赡养父母的一种代际反馈模式,是“居家养老”和“子女养老”的结合。在延续千年的传统养老模式中,“养儿防老”已深入人心,但“老龄化社会”的不期而遇却让“未富先老”的中国人措手不及。

  1.老龄化社会不约而至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人口的老龄化程度正在加速加深。2017年,全国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60周岁以上人口和65周岁以上人口都比上年增加了06个百分点。中国正向深度“老龄化社会”迈进。

  2.传统型养老举步维艰

  随着20世纪70年代计划生育政策的提出和严格落实,中国产生了数量庞大的独生子女家庭,家庭结构呈现出421的特点,即一对夫妇要养一个子女和四位老人,因此年轻人给老年人的经济支持和精神照顾往往有限。同时,快节奏的现代化生活也使年轻人的压力越来越大:一方面要忙于工作、养家糊口;另一方面要操持家务、赡养老人。即便国家出台的二孩政策可能会在几十年后缓解少部分人的家庭养老难题,但从整个社会的总体发展趋势来看,仅仅依靠传统的家庭养老已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养老难题,新型养老模式势必应运而生。

  3.养老需求日趋多元化

  新时代呼唤新型养老模式。当今社会,不断增长的精神需求、不断延长的人均寿命、日趋乏力的社会应对等发展趋势已成为影响未来养老的巨大力量。我们无法改变,但却可以认知,从而探索符合新时代养老要求的新模式,以破解传统养老难题。

  二、新型养老模式悄然而至

  新型养老模式突破了单个家庭的“单打独斗”,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这三种基本模式的基础上,加入符合老年人要求的新时代元素,让养老模式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1.抱团养老——居家养老的新模式

  抱团养老,是以不同家庭的老人自愿组合为原则,以共同或就近居住的方式改变空巢老人生活无照顾、精神无依托的一种新型模式。从目前实践来看,抱团养老主要有亲属间抱团、小圈子抱团和大群体互助三种方式。

  2.时间银行——社区养老的新模式

  社区养老本身就是突破家庭养老的一种新型模式,但由谁来照顾社区老人是一个现实问题。一位曾患重病的美国人从生病经历中受到启发,提出了“时间银行”的概念: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入银行,在日后自己需要帮助时再从时间账户中支取“被服务时间”以满足自身需要。

  3.医养结合——机构养老的新模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医养结合”,即通过整合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使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机结合,实现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就目前各地的探索情况来看,最具代表性的当数青岛、上海、苏州三种模式。 一是青岛模式。通过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撬动医养结合各方资源。 二是上海模式。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支持平台,将医疗资源向养老领域辐射。 三是苏州模式。在机构、社区和居家三个层面推进医养结合。

  三、未来养老模式渐趋明朗

  既然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无法满足新时代养老需求,老年群体、各地政府及民间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形态各异的养老新模式。不同模式之间并非完全割裂,而是呈现出某些共通之处或融合趋势,这就是未来养老的发展方向。

  1.智慧化:让未来养老更便捷

  “智慧养老”已经走进人们生活,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这是一种科技养老手段,在充分利用现代通信、物联网、互联网、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基础上,利用智能呼叫技术,通过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对获得的养老服务信息进行智能分析处理,将远程医疗、生活监护和健康监护等养老服务迅速高效地带到老人身边。

  2.精细化:让未来养老更专业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程度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会愈发精细,从而促使养老服务业的产业化分工愈发精细。这种精细化养老,必然要求将原来由政府包办的部分养老服务事业回归市场,通过市场运作模式,在医疗保健业、日常生活用品业、家政服务业、房地产业、保险业、金融业、娱乐文化产业、旅游业、咨询服务业以及其他特殊产业中注入社会资金,最大程度地激活全社会的养老资源、激发全社会的养老动力,努力推动建立合理政府、强大社会、自由市场三方均衡发展模式。

  3.融合化:让未来养老更灵活

  随着新型养老模式的出现和养老服务产业的兴起,未来养老呈现出三方面的融合趋势。一是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模式的融合。二是各养老服务产业之间的融合。养老服务产业涉及医疗卫生、健康保健、家政服务、旅游、保险、科技等诸多领域,各产业间的融合发展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多养老服务项目选择。三是政府引导、社会主办、市场运作的融合。通过政府对资金、土地、税费等方面的政策扶持,运用PPP(公私合作)模式,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在养老领域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动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在继续,解决好养老问题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内容之一。老龄化社会的脚步不会停滞,悄然兴起的养老新模式方兴未艾,全社会必须共同努力、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更多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新模式,真正实现“老有所养”。未来的养老之路还在新征程中不断延伸,我们相信中国的养老之路会越走越宽!

  撰稿:洛阳市委党校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