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8年

第十四讲: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在腾飞

时间:2019-04-25   来源:大豫讲坛

  2016年年底,国务院批复下发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和《中原城市群规划》中均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7年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出了殷切期盼和明确要求。郑州被正式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序列,标志着郑州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向全国乃至全球城市体系中更高层级城市迈进的新历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位列其中

  作为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的核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独特、作用重要。也正因此,中央决策审慎,各地竞争激烈,截至2017年年底仅有8个城市获批。缘何郑州在众多城市中能脱颖而出呢?

  1.城镇体系的国家规划

  在国家官方文件中,“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概念最早在2005年提出,当时的国家建设部(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在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时,首次使用“国家中心城市”概念。2007年,国家建设部在上报国务院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06—2020年)》中指出:国家中心城市是全国城镇体系的核心城市,在我国的金融、管理、文化和交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中心和枢纽作用,在推动国际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门户作用。

  2.中心城市的激烈角逐

  2016年5月,中央实施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要求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2016年9月25日,郑州、长沙、沈阳3座城市的主要领导同时提出了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随后,西安、厦门等城市也宣布加入竞争行列,而山东青岛市、浙江杭州市的领导在讲话中甚至信誓旦旦要“举全省之力”争取国家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的竞争渐成燎原之势。

  3.脱颖而出的郑州答案

  郑州,凭什么跻身于国家中心城市序列?

  应当说,郑州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规划行列,是国家深刻把握全国发展大局、顺应区域发展规律科学决策的结果,体现了国家意图。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就是要充分发挥郑州的交通区位优势,通过支持郑州快速发展,强化郑州的服务、辐射、带动功能,引领中原城市群加快发展,形成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南北呼应,共同支撑中部崛起,服务全国大局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优势何在

  进入国家中心城市序列,并不意味着郑州已经是国家中心城市。接下来只有把握定位、认清方向,培优挖潜、持续奋斗,才能走好今后的“长征路”。

  1.认清国家定位

  国家发改委在《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区位优势明显,腹地市场广阔,人力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推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有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带动中部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郑州市要遵循改革创新、提升功能,开放引领、区域联动,生态优先、文化传承的原则,努力建设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

  2.发挥自身优势

  郑州发展最突出的优势,就是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郑州紧紧围绕打造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建设以国际商都为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的“三大一中”战略定位,深入挖掘“居中”的区位红利,在打造“米”字形高铁网的同时,致力于建设“中欧班列”,积极开拓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努力发展跨境电商,全力拓展空中、陆路、网上三个向度的“丝绸之路”,筑起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开辟了崭新局面,取得了骄人成就。

  3.把握战略机遇

  中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本身就是郑州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机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打开了连通世界的廊道;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外贸转型升级提供了新途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融入世界的发展尝试新制度,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积累新经验。只有树立这种系统认知,共同服务于郑州整体发展,才能发挥最大效应。

  三、万里东风看郑州

  东风万里卷潮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大谋略、大布局,中央和省委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郑州市制定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意见和行动纲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广大人民积极投身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

  1.功能定位科学清晰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任重道远。首先,要认准自身定位,厘清工作思路。郑州市在未来发展中将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引领,以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为方向,着力发展枢纽经济,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努力建设具有发展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国际化都市,为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2.主攻方向务实合理

  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思路、目标定位,郑州市明确了10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这10个方面的任务,既是一个互相影响的系统工程,又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动态过程。在推进过程中,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边研究谋划、边完善提升、边实施推进。

  3.发展目标催人奋进

  在以上明确定位、认准方向的基础上,郑州市客观分析形势、遵循发展规律,提出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近期到2020年,开启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全面建成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质量、高水平小康社会;中期到2035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更加突出,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建成国际综合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对中原出彩的辐射带动和全国大局的服务支撑作用充分彰显;远期到本世纪中叶,全面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水平,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

  撰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徐幼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