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8年

第十七讲:金砖合作从厦门扬帆远航

时间:2019-04-25   来源:大豫讲坛

  共同走过“金色十年”的金砖国家,2017年9月初在中国美丽的“海上花园”厦门市隆重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五国领导人共聚一堂,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共同绘就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合作蓝图。未来十年,金砖国家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围绕构建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的格局,共同打造互利合作更紧密的金砖,打造文明互鉴更为丰富多彩的金砖,打造全球治理能力更强大的金砖,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厦门峰会举世关注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隆重举行并发布《厦门宣言》。厦门峰会是上承金砖合作十年经验、下启未来十年发展愿景的关键会议,与会各国和发展中国家都满怀追求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景,无不期待“超越上海”的中国方案,因而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1.金砖峰会花落厦门

  厦门素有“海上花园”之称,城在海上、海在城中,是东南沿海的现代化港口旅游城市。除了本身的优势外,厦门与金砖国家缘分颇深。厦门作为港口城市,与金砖国家经贸联系密切,金砖四国曾集体亮相位于厦门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九次金砖峰会举办地花落厦门,可以说是意料之中、惊喜之外。峰会选在厦门必将见证金砖国家助推“一带一路”,为美丽的“丝路”铺上“金砖”。

  2.厦门峰会盛况空前

  中国作为金砖五国之一,自2017年1月1日接任金砖主席国以来,虽然已经主办了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领域的金砖国家会议和活动84场,但2017年9月3日下午至4日上午厦门峰会期间举办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厦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参会者,既有金砖国家和受邀国领导人,也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金砖银行等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有来自25个国家不同领域的大中小企业,包括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10多家中国500强企业,与会人员达到1200人,超过以往历届论坛。

  3.厦门峰会的最大亮点

  与以往相比,金砖厦门峰会的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平台更广泛,其最大亮点有四个。一是启动了“三轮驱动”合作新机制。所谓“三轮驱动”就是政治安全合作、经济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合作。二是打造起“金砖+”合作平台。通过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建设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三是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金砖含金量进一步提升。任何时候金砖合作都紧紧围绕经济合作这一主线,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四是展现了大国担当。“达则兼济天下”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观,也是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的国际责任。

  二、金砖合作可圈可点

  “金砖国家”从高盛集团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提出的一个投资地理概念后,自2006年到2016年,金砖国家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概念到机制健康运行,已走过第一个“金色十年”,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成就,已崛起成为一个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多边合作机制,在世界政治、经济、安全等事务中发挥着重大影响力。

  1.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

  中国秉承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主张国家之间一律平等相待。在金砖国家中,中国不论是从经济的规模、增速和世界占比,还是从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等方面都占据领先地位,但是,中国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的金砖国家合作原则。金砖国家强调平等伙伴关系,不谋求霸权和强权,追求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这顺应了时代潮流,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和期待,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2.经贸合作成效不凡

  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大且充满活力,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2006—2016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从12%提高到23%,几乎翻了一倍;对外投资占比从7%上升到12%,对外贸易额占世界比重从11%上升到16%。最近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中,金融合作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最大亮点。

  3.文化交流全面开花

  金砖国家在2015年签署了《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并制定相关行动计划,支持各国在文化、艺术、体育、媒体、智库、传统医药等各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合作活动,使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受益民众更加广泛。金砖国家召开了联合运动会,举办了电影节、传统医药节、文化节,还联合拍摄了第一部金砖电影《时间去哪儿了》。

  三、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厦门峰会发布的《厦门宣言》出炉了峰会主要成果,涵盖价值理念、工作架构、制度建设、长期目标和力量源泉等五大方面,亮点纷呈。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国民众。

  1.金砖精神成为共识

  厦门峰会首次全面总结金砖精神,并将之写入峰会宣言,以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早在2014年巴西福塔莱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就首先提出了要发扬金砖国家独特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厦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又进一步把金砖精神阐释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精辟总结了金砖合作十年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因此,厦门峰会上,各方一致同意将金砖精神写入宣言,体现了各方对金砖精神的高度认同,也为以后的金砖合作奠定了“互尊互谅、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开放包容、互惠互利”总原则。

  2.绘就了第二个十年的路线图

  厦门峰会明确提出第二个金色十年重点是经济合作、发展合作、安全合作、人文合作的工作架构。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厦门工商峰会演讲中就提到要深化合作、发挥作用、勇担责任、扩大影响,事实上对金砖合作提出总体希望。在厦门金砖领导人会晤讲话中又提出经济、发展、安全和人文合作四点倡议,得到与会各方高度认同,最终也以文件形式写入宣言,并固定下来。

  3.首次提出“金砖伙伴关系”

  “金砖 ”这一概念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巴西福塔莱萨峰会,举行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峰会,习近平主席先后会见了20多位领导人,金砖伙伴关系这一概念开始逐渐萌芽,越来越多的新兴国家期待加入到这一阵营中。到厦门峰会,我们正式提出“金砖 ”这一概念,将之写入宣言,并邀请墨西哥、泰国、塔吉克斯坦、埃及和几内亚等新兴国家,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4.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共同推进金砖合作

  厦门峰会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明确将推动下一个十年作为峰会的主要任务。在《厦门宣言》文件中,也将开辟第二个金色十年作为各方共同认可的文件固定下来,成为未来大家共同奋斗的目标。

  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一直扮演着积极推动者、事实引领者、核心建设者、有效协调者的重要角色。厦门峰会,金砖国家将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也将共同绘就第二个“金色十年”合作蓝图,从而进一步打牢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根基。

  (撰稿:刘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