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坚决打赢没有硝烟的舆论斗争

时间:2019-04-25   来源:大豫讲坛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既有春风十里的正面引导,也有刀光剑影的舆论斗争。在媒体技术快速发展、舆论格局加快重构的时代背景下,因意识松懈、本领缺失导致的舆情失控、阵地旁落等问题一再出现,这就警醒我们,以正面宣传为主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当前,在做好思想理论准备、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任务要求下,开展积极有效的舆论斗争更具紧迫性。

  深刻认识舆论斗争紧迫性

  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工作,舆论斗争是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战争不会在我们准备好的时候打响,意识形态渗透、错误思潮入侵更不会因为工作忙碌而丝毫放松。从国际形势看,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从未改变,甚至变换手法、改换门庭,比如“松土运动”“政治转基因工程”等,手段更隐蔽,危害更持久。从国内形势看,伴随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三期叠加”阶段的矛盾问题必然更多地通过舆论表现出来,一些面临改革即将“割肉”的既得利益群体,一些左的、右的错误思潮的代表人物,一些不良网络“大V”“大咖”等都可能会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寻求发声、扰乱视听。这就要求我们强化责任意识,明确使命担当,切实提升舆论斗争警惕性。

  时刻坚定舆论斗争原则性

  政治工作首先考验的是党性立场,脚站在谁的土地上决定了舆论斗争的基本导向。要坚守党性原则、人民立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深化对党性、人民性的正确认识,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姓“马”姓“共”的政治本色。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在党的中心工作大局下谋划工作、统筹决策,找准斗争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为中心工作出力、为大局工作添彩。要统筹把握好“时度效”。什么问题立即回应,什么问题要先看一看;什么问题针锋相对、正面出击,什么问题侧面迂回、旁敲侧击,都要放在“时度效”的标尺下量一量,都要着眼巩固社会共识、赢得群众口碑作出选择,不断丰富斗争艺术、提升斗争成效。

  加快提升舆论斗争有效性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斗争是工作的拓展。开展舆论斗争既要把握方向原则,也要讲究策略方法。要把握问题导向、用好“组合拳”,着眼成效开展斗争。首先,持续做大正面宣传。只有正能量持续做大做强,才能有效挤压负面舆论生存空间。其次,注重加强分析研判。发挥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综合网信、国安、政法、发改、新闻广电等部门资源作出判断,看清楚哪些是矛盾的直接反映,哪些是深层次问题的多样化呈现,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第三,聚焦问题、果断亮剑。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只有增强舆论斗争的主动性针对性才能赢得主动权。要主动谋划,针对重大时间节点、热点敏感话题等做好预案。要果断出击,对于一些挑战党性原则、混淆大是大非的问题,要统筹运用新闻发布、权威解读、专家评论、讲好故事等渠道载体果断出击,打重打痛,彻底赢得舆论斗争狙击战。第四,强化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工作就难以落地见效。要明确党委班子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当前,要重点强化网络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强“双基”、重“双责”,大力开展网络舆论生态专项整治,过好网络关。

  撰稿: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任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