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时间:2019-04-25   来源:大豫讲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具体而言,今天的中国早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82万亿元,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下面以两个具体案例,分析我们国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意涵。

  与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东洋扶桑国的日本。近代以来对我们中华民族祸害最深的国家。但你不得不惊叹于这个民族所创造的经济奇迹。美日欧三足鼎立,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第二大经济体,从1968一直到2018,半个世纪稳坐第二把交椅。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日本经济简直可以说如日中天。遥想二十五年前的1994年,中国GDP仅为日本的11.5%。两国经济差距是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差距,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经济规模却只相当于人口不足中国十分之一,面积只有中国三十分之一日本的九分之一。中国经济历经卧薪尝胆奋起直追弯道超车后的短短二十五年,2010年中日经济对比发生了惊天大逆转,在这一年中国GDP总量开始超越日本正式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为震撼的是,之后并没有出现平行纠缠的时期,而是迅速拉开差距,到2015年中国经济是日本的整整2.5倍。我们可以试着得出这样的结论。不管日本有多发达,中国已有能力在经济总量上5年内再造一个日本。

  在1992年,中国全国的GDP还不敌一个欧洲中等国家的西班牙,而短短的二十多年过去,如今广东一省之力就能超过了西班牙。具体而言,广东一省的GDP超过了拥有1.44亿人口俄罗斯,江苏超过了拥有1.28个亿人口的墨西哥,山东超过了拥有2.6亿人口的印度尼西亚。

  这足以说明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展现了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大国的重新崛起,一个拥有着五千年绵延不断文明的伟大复兴。这是自瓦特发明蒸汽机英国工业革命三百年来第一次非西方文明的崛起,必将开创新一轮的世界千年未有之变局。

  本文不代表“大豫讲坛”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