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河大刘嘉尧精品课

时间:2019-06-05   来源:大豫讲坛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供给侧改革是什么?为什么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学内涵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供给结构调整,更好地满足需求,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1.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马克思指出,从根本上说是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过来会对生产起作用。作为社会再生产的最终环节,消费是经济活动的最终目的,一切经济活动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满足需求而进行的。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以满足各类不断升级的需求为目的,扩大有效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出发点。

  2.主攻方向是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当前,制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源在于供给的质量和效益、结构和水平以及创新能力不够高,表现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等。这些突出问题,本质上是国民经济供给侧的问题,根本原因是生产力不够发达,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前面讲到的日益火爆的海外代购实际上就反映出我们国内的有些产品还不能满足人们的质量需求。

  3.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马克思强调社会再生产是生产关系的再生产,是制度体制的再生产,制度创新是提高供给水平和能力的关键。要切实破除抑制供给结构升级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东西。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原因

  1.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一边是经济下行压力犹在,一边是新的消费需求井喷,一边是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一边是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热火朝天、蒸蒸日上,一边是一些政府机构、企业单位效益低下,一边是民众对公共事业和服务业的迫切需要得不到充分满足。诸如上述的矛盾常常“携手”出现,相伴而行,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掣肘,中国经济运行的风险在不断积聚。如今,是时候给这些“病灶”开出药方了。我国政府对症下药,药方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 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2015年10月,在科学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基础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必须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培育新的国际竞争优势,提高共享发展水平。这些都有赖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 是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事实证明,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必须推进供给侧改革。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措施

  第一,推进增长动能转换,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第二,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现由以价取胜向以质取胜的转变。第三,加大人力资本培育力度,更加注重调动和保护人的积极性。第四,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优化市场供求结构。

  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供给决定着需求,是满足需求的前提和基础,需求反过来引导供给、为供给创造动力。今天我们中国想要更好的发展,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的、高质量的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才能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