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

时间:2019-04-25   来源:大豫讲坛

  世界多极化曲折发展

  冷战结束,两极格局终结,世界朝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与猜测,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应运而生。现在已经无法考证第一次出现“中国威胁论”的时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种论调不会绝种,而且会一直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强大。1758年,英国哲学家大卫休谟就说,当经济落后的后进国家追赶发达的领先者时,领先者的本能反应就是将落后者扼杀在摇篮之中。

  中国作为世界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已处在两种制度对垒的最前沿,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虽然没有变,但我们长期面临西方某些敌对势力分化和和平演变的巨大压力。渗透与反渗透,分裂与反分裂,颠覆与反颠覆的斗争长期存在并且异常复杂。我们党应该如何应对?

  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某种意义上讲,经济全球化就是资本主义的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机遇和挑战并存。经济全球化作为一个客观进程,具有两重性。西方发达国家力图主导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国家总体上处于弱势,如果没有正确的对策就会落入更加不利的地位。在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中,我们党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加速融入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同时也存在巨大挑战。

  如何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是我们党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科技信息化快速发展

  人类历史上曾经经历过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会给落后的民族带来发展的机会,也会淘汰一些不识时务的民族。历史上的文明古国,如今只剩下中国。

  不把握科技发展的潮流,不走在潮流的前列,就会受制于人,而我国科技的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有差距,我们党必须深刻思考,怎样才能不受制于人?

  文化多元化持续推进

  萨缪尔亨廷顿:《文明的冲突》(1993年,外交杂志)。文明之间的冲突将成为21世纪国际冲突的主题。

  21世纪是文化多元化的世纪。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以后,西方的报纸、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等开始通过合法的渠道进入我国,它们会不会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迅速的占领中国的市场呢?要知道,由于经济与科技的不平等,每年从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的信息量是发展中国家流向发达国家的一百倍,在这种背景下,西方的价值观念更容易成为人们所追逐的时尚。

  中国:“欲灭一国,先灭其文化”。尼克松在《1999不战而胜》一书中写道:“当有一天,中国的年青人已经不再相信他们老祖宗的教导和他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美国人就不战而胜了。”

  所以,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代表了中国的昨天和前天,是今天的中国和明天的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对要扎好这个根。

  如何做到万绿从中一点红呢?这也是我们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