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

时间:2019-04-25   来源:大豫讲坛

  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多个场合频繁表述两岸一家亲的想法。习主席说,“两岸双方应该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寻求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成为当前解决台湾问题的指导思想。

  诚然,祖国统一,圆梦中国,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后的今天,大陆的实力远非昔日同日而语,雄厚的经济基础与军事实力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的保障。大陆经济的崛起,吸引了数百万台商,他们依靠大陆的子企业养活着台湾的母企业,这是两岸沟通的桥梁。按照社会学一比六的定律,一个台商能影响六个直系亲属,也就是有一千万台湾人不愿意看到两岸的兵戎相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实施,我们与周边国家相继会缔结双边贸易协定,即FTA。当中日、中韩、中印、中澳等FTA建立的时候,台湾在不和大陆接触,他一定会沦为全球贸易的孤岛,辽沈战役的长春,台湾人民定会放弃民进党。大陆的军事自1999年美国炸毁南联盟大使馆之后,有了长足发展,这是统一的保障。但是我们不能像美国对日本投原子弹一样,因为对岸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两岸人民血脉相连,尽管很多受过台独教科书毒害的年轻人选择了民进党,但是根并没有断。

  1978年5月16日,台湾马山连连长林正义失踪,他曾经受到蒋经国的亲自接见,参谋总长亲手颁发优质奖章,立为国军楷模。林正义去哪里了呢?他来到了大陆,改了一个名字,叫林毅夫,后来成为中国卓越的经济学家,曾担任过世界银行副行长。初来大陆,举目无亲,给远在日本的表兄李建兴写过一封信,坦露心迹,“基于对文化、历史 、政治 、经济和军事的认识 ,我觉得回归祖国是历史的必然 ,也是最佳的选择方案 。做为一个台湾人,我深爱这块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愿意为它的繁荣幸福奉献一生的精力,但是做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台湾除了是台湾人的台湾之外,台湾还应该能对中国的历史发挥更大的贡献。促使中国早日再度统一,是我辈有志青年无以旁贷的责任”。林毅夫做出了那一代台湾人敢想而不敢干的事情。

  从1958年到1979年,炮击金门21年期间,大陆发射47万9554枚榴弹,金门每平米落弹四发,创世界落弹密度最高记录。而金门的胡琏仅1958年9月11日,向厦门发射的三颗炮弹就造成了大陆700多人血肉模糊。但是,2009年3月,昔日双方指挥官叶飞的女儿叶晓楠与胡琏的女儿胡之洁跨海相见,互赠礼物,象征着两岸化干戈为玉帛。

  一湾浅浅的海峡,隔断的是空间地域,隔不断的是骨肉亲情。海峡上空一定搭起彩色的长虹,一定能筑起永不分离的万里长城!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我们坚信,只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