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时间:2019-04-25   来源:大豫讲坛

  发展文化事业,要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人民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在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基础上,提升国民素质。

  发展文化产业,以市场为主导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在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基础上,使之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正确认识和处理文化与经济的关系中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当今时代,文化与经济日益交融,文化的经济功能明显增强,经济的文化含量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对促进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贡献越来越大。文化发展道路要充分体现这一趋势,更好地发挥文化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促进作用。通过发展文化产业,使其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

  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不同与联系

  1.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不同

  我国文化建设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区分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各自的属性,使其各归其位,各负其责。

  首先,从性质上讲,文化事业具有公益性、公共性,而文化产业则具有经营性、市场性。

  其次,从满足的对象及内容上看,文化事业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文化产业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多样性文化需求。

  2.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联系

  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两者又是紧密连合在一起的。两业之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联动、互补关系。具体来说,这种“连”的辩证统一关系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对文化事业的投入也是对文化产业的间接性投资。

  第二,文化产业发展了,会对文化事业产生投入的回报。

  第三,两者可以相互转化。

  (作者:刘嘉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