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战略选择

时间:2019-04-25   来源:大豫讲坛

  纵观人类历史,大国崛起几乎遵循的是战争崛起,就是通过战争、通过殖民侵略走上崛起之路的。这在历史上可以说是比比皆是。第二种是和平崛起,即不通过侵略扩张,而是通过和平的方式、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改革创新,富民强国。多年来中国政府在多个重大场合、多次申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战略选择!所谓战略选择,它不是一时一事的权宜之计,而是经过深思熟虑、任何力量都不能动摇的长远谋划。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依据:

  1.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放眼全球,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但是另一方面,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大多数人口、大多数地区求和平、谋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的时代主题。我国应跟上这个时代潮流,与时代共舞。

  2.中国自身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主要是在和平的环境下实现的。今后我们还面临着艰巨的发展任务,“海外中国”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比重不断增大,中国企业、人员“走出去”的规模越来越大,资源、市场“两头在外”,迫切需要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没有一个和平的环境,一切发展都将无从谈起。

  3.中国文化传统的基因规定

  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中华民族历来就是热爱和平、崇尚“和而不同”、“天人合一”、“以和为贵”的理念。渴望和平、追求和谐,始终是中国人民的精神气质。

  4.中国社会制度的性质使然

  当年,邓小平在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候专门讲了一条。他说: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和平的社会主义。我们避免走苏联社会主义的老路。苏联虽然也是社会主义,但是不能说是和平的社会主义。二战后,美苏争霸40余年,结果是一个解体了,一个衰落了。中国应以美苏为镜鉴,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作者:姚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