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五个要点

时间:2019-04-25   来源:大豫讲坛

  (1)新常态、新阶段、新时代的判断与两个百年、两个阶段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目标

  习近平第一次提及“新常态”是在2014年5月考察河南的行程中。当时,他说:“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正式提出于2012年11月29日。习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经济是整个社会体系的一部分,经济发展和经济现代化必须与社会其他领域的进步同步,相关问题必须统筹同步解决

  ——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实现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这一思想的集中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3)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市场经济的深度融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更好发挥作用的表述与十九大报告中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领导一切的表述,就是这一思想的集中体现。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十九大报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4)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内容是“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5)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放走出去-一带一路与维护自由贸易秩序

  “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作者:耿明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