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9年

第二讲:改革重整行装再出发

时间:2019-05-17   来源:大豫讲坛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中国共产党正运筹帷幄、举旗定向,以超乎寻常的决心和勇气,在改革的道路上蹄疾步稳、奋力前行,努力创造更大的奇迹,书写更大的辉煌!

  一、绘就壮丽画卷

  40年放到人类历史长河中去看,或许只是弹指一挥间。但中国共产党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通过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让中华大地焕发出神奇活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彪炳史册的成就,在中国发展乃至人类进步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40年历程风云激荡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成为中国命运新的转折点。改革东风劲吹,波及的范围越来越广,力度越来越大。改革,成为这个时代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绚丽的主色调。

  2.40年成就卓著辉煌

  40年来,三峡发电、高速铁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蛟龙探海、神舟问天、取消农业税,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建立覆盖全民的医保……在这40年的奋斗中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3.40年变革翻天覆地

  中国致力推进各领域改革,从思想到制度,从党的建设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改天换地的决心和勇气,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增进了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二、新时代呼唤新变革

  实践永无终点,改革未有穷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的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只有牢牢握住改革这只巨桨,才能在新时代不断创造新成就,从而推动“中华号”巨轮顺利驶向胜利的彼岸。

  1.攻坚期问题在倒逼

  改革更多的是利益调整。必须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强大的改革合力,敢于触碰深层次利益关系、善于化解深层次利益矛盾,除顽瘴、克痼疾,不断把改革推向深入。

  2.新时代要求在提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扫清体制障碍;全面依法治国,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为向法治社会的转型扫除体制障碍;全面从严治党,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推动党的制度健全完善。深化改革的分量之重、要求之高,显而易见。

  3.中国梦使命在召唤

  河南实行“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后,河南自贸区在短短一年内,新设企业数、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收入等指标,均居全国第三批自贸区的首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路上,需要这样的改革伟力。

  三、奋力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昂首奋进的现代化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人民避开暗礁、把准航向,意志坚定、奋勇向前,继续创造着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1.决不走老路邪路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两种错误都会使改革偏离正确方向、脱离正确轨道,甚至走向万劫不复。

  2.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了解群众的需求变化,才能对症下药;只有找准改革的发力点,才能解决百姓的真问题。

  3.以推动发展为第一要务

  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牵一发而动全身,从而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最终促进整个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4.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决定着只有在推进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取得最终成功。

  本文摘自《2019年大众热点话题》

  撰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徐幼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