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小巷总理”的民生情怀

时间:2019-06-27   来源:大豫讲坛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四月份在武汉青和居社区,讲到了这样一段话: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这个居委会,我们把它叫小巷,实际上在大概念中,街道才是小巷。“小巷总理”这个称呼是这两年叫的比较热也比较贴心的一个称呼。这个称呼我觉得也和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春季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中一个重要的思想相契合:“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街道居委会它年龄结构不一样,有七十多岁的、有三十岁出头的、有有钱的、有老党员,这里面的成分比较复杂。我们中国是五级架构,这个小巷是五级架构之外的一级,既不是政府的组成部分,也不是党委的派出所。它既不是领工资的工作人员组成的一个组织,也不是自发的一个社团组织,这是我对社区架构中间最底下一层的认识,那么小巷第一个是在行政机构中间它小。居委会的工作有多难把所有的工作做到底怎么形容呢,一直做到居委会。我们讲党建,讲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非常的准确,也非常的有道理。居委会的权利它也很大,他们自己说从生管到死,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

  居委会对小巷总理的要求有多高,我给他总结了三句话,第一句是党性与人格的双重融入。无论你是个老党员,无论你是大学生公选来的,还是因为你是所谓的有“钱”的,不贪不占的。你的党性和你的人格必须融入在一起,可以说居委会的主任,年纪大的叫德高望重,年纪轻的也得有一定的非行政领导人的影响力,因为它不是干部。第二句话:精神与物质的双重付出。居委会辛苦到什么程度,办很多事他们自己要掏腰包。第三句话,脑力与体力的双重奉献,我们不提倡白加黑,五加二。但实际上所有的居委会的干部,他们哪有星期天,哪有公休假,他们没有,所以说很辛苦。

  总书记讲到,社区建设要与民为善,与民为伴。这种提法很通俗也很接地气,他告诉我们社区建设最终是要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什么叫社区?没有人把它下个结论。所以说重点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间的和谐两个字落到实处,那么总书记讲:不要让群众办事求爷爷告奶奶。居委会就是一个办事机构,它很重要,一要抓好党的建设,二要抓好服务。所以我认为,“小巷总理”这个称呼是一个高大上的尊称,因为总书记就称居委会的干部你们是“小巷总理”。但它又是一个接地气的昵称。我觉得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叶翠讲的非常好:群众不能天天见我们省委书记也不能天天见我们市委书记区委书记,他们每天见的就是我,我要干不好,他们会骂共产党。我要干得好,他们对共产党的感情是多么深厚。所以说作为一个居委会主任,没有党性你是做不了居委会主任的,当不好居委会的干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