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魅力在哪里

时间:2019-07-22   来源:大豫讲坛

  为什么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领导人,都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呢?我们承受了那么大的压力,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为什么我们也要坚持走这样一条道路呢?这条道路的魅力在哪里呢?

  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理论问题,我们可以与资本主义比较着来看,当年马克思在讲到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时候讲到了这样一个基本的道理,资本主义身上有一个癌变的基因,这个癌变的基因就是社会化的大生产与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产生了一个根本的矛盾,这个根本的矛盾,决定了资本主义会得一种奇怪的病。那么这个奇怪的病呢,就叫做经济危机,而且这种病不是得一次就结束了,隔几年它还会卷土重来,所以说经济危机就演变成为周期性的经济危机。

  我们不说1929年之前的那些经济危机,单说近年来,2008年美国爆发的这一场金融危机。美国是怎么样从鼎盛时期走向相对衰退呢?就是跟这场金融危机是息息相关的,可见这场危机对于美国的重创是非常之大的。经济危机相当于摆在资本主义国家面前的一个大火坑。它走两步退一步,走两步掉到这个火坑里,然后再慢慢的爬起来,然后再往前走,又走两步,又掉进了这个火坑当中,所以说它的发展速度就慢慢的降下来了。

  那么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相比,我们的制度优势在哪里呢?比如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制度,还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可以使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效率是非常高的。特别是我们逐步探索到了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这样一个基本的经济制度。这样一个基本的经济制度它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呢?首先看前半句“公有制为主体”,公有制为主体决定了我们国家能够掌握国民经济的命脉,能够宏观的调控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一旦到国家经济运行中出现过热的情况下,国家就会主动的、自觉的破解经济上的发展隐患。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平均达到9.5%以上,但是我们没有爆发过一次大规模的经济危机,那么我们的这样一个发展结果,归根到底要归功于公有制为主体。同时我们还有后半句,就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多种所有制经济的成分里面有民营经济、有私营经济,资本在里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而资本的逐利性契合了人的欲望的无限性,就能够使经济快速地向前发展。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平均9.5%的发展速度,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达到我们今天的这样一个发展速度。那么这个就要归因于我们的这样一个基本的经济制度。

  一个法国人说,中国共产党人的本事在哪里呢?在高速发展中保持了稳定,在稳定中实现了高速发展。其实呢这个法国人只是看到了一个表象,他没有看到这个发展速度的背后就是我们的基本的经济制度“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我们这样的一个经济制度,使我们避免了经济危机对我们的打击,使我们的经济一直能够保持快速平稳的发展。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讲制度的优势,讲制度的自信,根本原因也在这里,这也正是我们多年来坚守社会主义的根本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