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时间:2019-06-07   来源:大豫讲坛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仍然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7年,党的十九大,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和嘉兴南湖,宣誓新一代的领导集体坚定的政治信念。2012年12月,中共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八项规定改变了13亿中国人的命运,也成为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力利器。在这6年多的时间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变化,可以看到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反对腐败的决心和信心不断坚定。

  是什么让习近平如此雷厉风行?他的初心又来自哪里?习近平15岁那年,来到了陕北农村梁家河,并且一待就是七年。他见识了绝对的贫穷,梁家河满天黄土飞扬,干旱难耐,缺衣少食。但也恰恰是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哺育了淳朴的乡亲,给予了他最淳朴的关怀。这个时期对习近平同志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1974年,习近平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后,带领乡亲们修沼气池,筑知青淤地坝,挖知青井,有效改善了梁家河的生活环境。1975年,习近平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学习。乡亲们很舍不得他。要走的那天早上,外面站满了乡亲,在静静地等着习近平醒来。习近平忘不了梁家河乡亲的深厚情谊,他说:“我饿了,乡亲们给我饭吃,衣服脏了,乡亲给我洗衣,裤子破了乡亲们给我缝补,哪怕只有一碗白米饭也会先端给我吃。”

  从梁家河出发的习近平,无论身处何地,官居何位,心中没有一刻忘记梁家河乡亲们。习近平曾这样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他对梁家河的人民如此,对全国的人民也是如此。习近平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时,就非常关心群众,经常在大街上和老百姓交谈交流。2013年,他到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贫困户瑶族大姐石爬专不认识习近平,她问看到习总书记时,问该怎么称呼的时候,习近平握住了石爬专的手说:“你是大姐!”2016年2月2日,他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和村民一起打糍粑。正向他说的那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而今,我们被另外一句话所刷屏,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山再高,只要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只要走下去,总能到达。以必成之心完成未尽的事业,这就是中华民族完成恢复达到历史巅峰时期的总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