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9年

第五讲:守正创新画好思想同心圆

时间:2019-07-01   来源:大豫讲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战略和全局的重要位置,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出了宣传思想工作从正本清源进入守正创新的重大判断。

  一、把握形势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1.严峻复杂意识形态形势之所迫

  当前,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趋隐蔽化、复杂化,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特别是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一些敌对势力利用信息网络兴风作浪,采取各种手段混淆视听,蛊惑群众,制造事端。

  2.为伟大时代鼓与呼之所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是凝聚民心的工作。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3.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之所盼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期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二、坚持守正创新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信心决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续写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1.紧扣使命任务不懈怠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对新形势下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了新期待和新要求,也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

  2.瞄准中心环节不偏移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自信、鼓舞斗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3.聚焦中原更加出彩不放松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殷殷嘱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中共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了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原更加出彩,宣传思想工作的声音需要更加响亮。

  三、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鲜明提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的时代要求,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赋予了新内涵、指明了新方向。

  1.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所在、基础所在、优势所在,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各领域各环节,确保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2.在关键处、要害处上下功夫

  一是要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二是要坚持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三是要注重发挥时代新风和社会风尚的引领作用;四是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3.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关键是要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管用能用的路径和方法,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宣传思想工作符合时代特征、受众特点和内在规律。

  本文摘自《2019年大众热点话题》

  撰稿:河南理工大学 申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