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搭建理论宣讲平台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蔚然成风

时间:2019-07-01   来源:贵阳日报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这个故事发生在我国清朝时期……”在清镇市站街镇席关村,村支书杨建国正娓娓道来一段有关仁义礼让的美德故事。

  2019年以来,站街镇立足乡村本土人才,充分整合村支书、主任、驻村干部、乡贤、“五老”人员等力量,广泛借助道德讲堂、院坝会、田间地垄等场所开展理论宣讲,旨在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大宣讲变成小课堂,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从而树立文明乡风。

  无独有偶,在麦格乡大谷佐村,同样的理论宣讲却在以不同的方式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这次活动主要是对我们村的贫困户开展养殖扶贫项目方面的政策宣讲,乡里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为贫困户答疑解惑。”麦格乡党政办工作人员刘金鹏说,由于村里少数民族占比较大,所以宣讲是以“汉语+苗语”的双语方式进行。

  各乡镇独具特色的理论宣讲只是清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中的一部分。

  自该工作启动以来,清镇市积极打造“理论宣讲”平台,由中共清镇市委党校承担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工作,成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由党校常务副校长任队长。

  志愿服务队以“理论宣讲面对面”为主题,以农民讲习所和农民田间学校为宣讲阵地,结合“相约星期三”活动,深入全市乡镇村(居),通过课堂讲授、田间地头会、农民院坝会、群众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严格按照“理论宣讲、政策解答、现场互动”的流程,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贵州省委、贵阳和清镇两级市委全会精神等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充分结合当地农村党员、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中央富民政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三变”、土地流转等热点问题,与群众面对面进行解答。

  同时,在宣讲过程中,中共清镇市委党校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与贯彻上级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脱贫攻坚、小康建设相结合,与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相结合,与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结合清镇市实际,统筹安排,确保了理论宣讲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