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持之以恒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19-07-03   来源:光明网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有了红色基因,共产党人才有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传承红色基因,要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发掘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的时代价值,坚定理想信念,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强调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他要求,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红色基因根植于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红色基因不仅包括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还包括共产党人的意志品质和道德风范等多方面的内容;不仅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赓续,开辟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新境界,而且还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和升华。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程,正因为不断锤炼和强化红色基因、持之以恒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党才有了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在新时代,面对新问题、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文化基因所蕴含的革命精神、价值观念等发扬光大,让其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持之以恒传承红色基因,要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传承红色基因,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在战火硝烟和磨难考验中形成的作风品质、光荣传统和价值取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持之以恒传承红色基因,要深入发掘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的时代价值,让红色基因永葆活力。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并大力加强对党史国史的研究,这是发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性工作,不仅能系统地传承红色基因,更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等价值。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并大力加强对不同时期红色精神的理论研究,特别是加强对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雷锋精神、抗震精神、抗洪精神等的研究。大力宣传党史国史研究的优秀成果,抓好研究成果的宣传和推广工作。要积极开展重大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和英模人物的纪念活动,加强对革命历史人物的宣传,发掘重大先进典型,充分发挥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激励引领作用,使人们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争做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有气节的好党员、好干部和好公民。要建好用好红色文化阵地,保护好革命遗址,发展壮大红色旅游,让人们在参观游览中重温革命历史、感受革命传统、砥砺理想信念。

  持之以恒传承红色基因,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困苦,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保障。持之以恒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传承红色基因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当前,要把传承红色基因同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之以恒传承红色基因,要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忘记历史等于背叛;优秀的文化传统是不能忘记的,必须代代传承不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传承红色基因,一方面,要理直气壮地与恶意抹黑、歪曲党史国史的各种错误言行进行坚决斗争,对历史虚无主义给予毫不留情地批判。要防止缺乏事实依据和科学分析的空洞说教和各种不负责任的“戏说”或“演义”,绝不能让其影响红色教育工作的效果。另一方面,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理直气壮地开展红色教育,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使红色文化、优良传统更好地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