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牢记历史使命 积极主动作为

时间:2019-07-03   来源:光明网

  核心提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是接近梦想目标,我们越是要牢记历史使命,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接力奋斗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梦想目标,我们越是要慎终如始、不忘初心,越是要牢记使命、积极作为,在接力奋斗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担使命,首要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真正学深悟透、学懂弄通。

  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体系严整、逻辑严密,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我们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上世纪80年代,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7次视察河北,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河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的生动实践。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担使命,关键是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当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我们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新时代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担使命,根本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党长期执政的群众根基,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要从实际出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纠正“四风”不止步。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在主题教育中,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主动检视自我,全面检视思想尘埃、工作不足,重点抓好政治纪律、担当尽责、干部作风、基层减负、家教家风、营商环境、服务群众、基层党建、社会秩序等专项整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初心使命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担使命,重点是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担当。自觉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素养。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强化敢担当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勇担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不止。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必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担当,这不仅是政治责任,而且是纪律要求。要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乐于担当。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大力选拔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坚决调整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干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乐于担当。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于担当。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高善于担当的能力,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3689”工作思路,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