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以时间砥砺信仰 让岁月见证初心

时间:2019-07-03   来源:求是网

  7月1日,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98年风雨兼程,98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历史赞歌。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今天取得的伟大成就仍然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值得骄傲的未来还有待我们继续开创。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道出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最大政党根深叶茂、蓬勃壮大的力量源泉。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在历史中汲取力量。回望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夏明翰一首“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就义诗,至今还在历史的天空回荡,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为真理而执着。“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这牢底坐穿。”渣滓洞何敬平烈士最后的诗作,仍然在激励着今天的共产党员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接续奋斗。革命战争年代如此,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同样如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多地表现为敬业奉献精神。王进喜、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谷文昌、罗阳……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模样,深深刻入党的历史天空中,灿若群星,熠熠生辉。党的奋斗史深刻昭示,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是党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的根本原因。

  如今之中国,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谱写了惊天动地的划时代篇章。

  “一步实际运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初心使命不是抽象的,而在一个目标接一个目标的接续奋斗中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要实现这样的伟大目标,就必须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冲刺阶段,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即将到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在我们的奋斗中日益临近。但也要看到,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在大好发展形势下,仍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严峻的风险挑战。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越要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发扬担当使命、实干兴邦的精神,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风展红旗如画。”新中国已经走过70年光辉历程,站在令人自豪的历史节点,回望党的近百年历史,放眼未来的奋斗征程,就是要坚定这样的信念: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只要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如期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壮丽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