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增强新时代中国外交理论自信、行动自觉

时间:2019-07-12   来源:光明网

  七月的北京,暑热逼人。万寿宾馆一间并不宽敞的会议室里,气氛比天气更为火热。

  11日早上8:30开始,来自各地的学者便进入研讨状态。近百人参会、50余人发言,会议结束时,已是华灯初上。

  “我仍愿把我的发言称作抛砖引玉,因为一天的研讨只是开了个好头,值得继续。”闭幕会上,一位学者的话引发共鸣。

  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研讨会,这场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的会议,召开于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对外工作中的指导地位确立一周年之际,举行于国际环境复杂变幻、大国关系备受考验之时,受到了学者们的高度关注。科学内涵与理论体系、哲学基础与文化渊源、时代特征与世界意义……与会者从不同角度条分缕析、深入挖掘,对习近平外交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下扩大中国“朋友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深期待、更强信心。

  科学内涵深刻、理论体系完整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最主要的政治任务,也是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关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指出。

  如何把这一重要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认为,要着眼于习近平外交思想“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和广阔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空间”,深入学习领会。

  “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回答了外交工作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问题,回答了新时代外交工作怎么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的问题。”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表示,正确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对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具有深刻意义。

  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看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发展必然规律的智慧光芒,又延续了中国的悠久历史传统和长期政策取向。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在推动建立新的国际秩序方面展示出独一无二的影响力。

  “科学、系统,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显著特征。”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指出:之所以科学,是因为其基于对国际环境和时代特征的全面把握、中国国际地位与国家战略目标的客观设定,做出了综合性战略判断;之所以系统,是因为这一思想的各个要素具有内在逻辑,相互联系、缺一不可。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形成发展具有深厚基础:一是中外优秀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二是继承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的重要外交思想;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与创新。”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指出。

  哲学基础丰厚、文化渊源深厚

  “习近平外交思想含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涵盖了政治理念、社会理想、民族精神、传统美德等要素。”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认为。

  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看来,美美与共、和而不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哲学精髓。前者为处理多元文明关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后者是理解世界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的哲学依据。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志洲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既表明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愿望,又为世界不同文明提供了相处之道——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原副所长李文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国家发展道路多样化,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些都是对“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等儒家哲学观点的转化与提升。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世界之中国。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强调,要在辩证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基础上,向世界讲清楚中国之进步实际上就是增进人类之福祉,这是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方法和路径。

  大变局中谋大同: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共同发展的“定海神针”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会在此时举办,也是“理论学习有收获”的一大举措。

  “我们结合主题教育与光明日报社合作举办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研讨会,就是要把坚持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表示。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发挥“定海神针”作用。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变局需要大智慧。”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表示,“当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由理念转化为行动,我们有充足理由相信,这将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发展的精神旗帜。”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外交学院院长石晓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履行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信任和认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强调自我发展和世界繁荣的辩证统一,这在很大程度上超越了传统的外交理论与实践,契合了当今世界发展所需。”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在回答新时代的中国和世界关系问题中形成的。”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苏长和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代表的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对当今人类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给出的判断和回答。

  “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化了党对新型大国外交的规律性认识。”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吴志成强调,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的时代呼唤与人民期待。

  “话语是思想表达的方式,寻求共同话语是良性互动的必要条件。”在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存刚看来,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能够广泛形成共识,为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提供了支点。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看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这更像是一场新时代的新长征,我们必须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保持战略自信与战略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