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从三重逻辑深刻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

时间:2019-07-15   来源: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至今已经走过了98年艰辛而辉煌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下,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上深刻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何以伟大光荣正确,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向。

  (一)

  中国共产党具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并矢志不渝地践行和遵循。

  《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为人民服务,没有任何私心私利。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不计较个体利益而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的体现。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历史。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无私奉献,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才能意气风发地奔向全面小康。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进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伟大实践。这一实践具体体现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无不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

  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光荣使命,并孜孜以求不断推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落到了作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中国共产党身上。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不断取得成就和广获赞誉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建立了符合我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制度保障;推进了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规划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步变成现实。

  (三)

  为了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第一,从理论逻辑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拥有强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和自我纠错能力,从而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在阶级基础、理论指导、道路选择等方面的先进性和正确性。

  第二,从历史逻辑看,中国共产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让世界见证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和“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第三,从实践逻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敏锐洞察了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将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我们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