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正定实践

时间:2019-07-18   来源:人民日报

  正定,是一座文化古城,位于华北平原中部,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之称,被誉为“古建筑艺术宝库”;正定也是一座光荣的城市。

  从北京乘高铁出发,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便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

  在这里,我们感受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杰地灵,更感受到正定人开拓创新、不懈奋斗的精气神。特别是正定县乡人大工作创新实践,让人耳目一新。其中,人大代表之家(站)是最具代表性的缩影。

  正定人说,人大代表就在咱身边,赶集时能看到,去镇里能找到;人大代表真“顶事儿”,群众的话他们听了会办,办了能成。

  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县乡一级如何运行?作为我国地方国家政权重要组成部分的县乡人大,在闭会期间如何履职?正定,无疑是我们调研地方人大创新的一个独特样本。

  到基层寻找“源头活水”

  天气晴好,惠风和畅。正定县南牛乡的市场上熙熙攘攘。铿锵的“常山战鼓”声从远处传来,几个年轻人身披彩衣在认真排练,好不热闹。一位赶集的老人家告诉我们,这里是常山战鼓的发源地,战国时期就有了。语气中流露出自豪。

  这天是南牛乡传统的集市。市场路口,一张桌子前面人头攒动,不过,这里并没有大声叫卖和讨价还价,有的是期盼的眼神和诚恳的对话。原来,县乡的几位人大代表正在集市接待群众,进行民意调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标语格外醒目。

  不仅在南牛乡,“代表赶大集”已成为正定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联系群众的“生物钟”。

  这个定时定点联系群众的“生物钟”,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县工作时启动的。1983年,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经常让县委干部走上街头搞随机问卷调查,他还在县城大街上临时摆桌子,听取群众意见建议。1984年3月,习近平在给正定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班子领导的信中写道:“到基层调查,要一下到底,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寻找‘源头活水’。”

  到基层寻找“源头活水”,除了“代表赶大集”,现在遍布正定城乡的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已成为“摸情况”“听反映”的新阵地。

  窗明几净的办公室、图书室、学习室,整齐张贴的代表名单、照片、联系方式……一走进正定镇政府办公大楼,迎面就是“人大代表之家”。记者发现,这里每个细节都散发着家的气息,显示着对代表的尊重,对群众的欢迎,对社会的开放。

  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崔庆朝介绍说,在正定,每一个乡镇、街道都设立了“人大代表之家”,而且多数设在政府办公楼一层最醒目的位置,为的是方便代表“回家”、群众“进家”。

  “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是什么?“正定镇辖区内的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可以在这里学习、开会。每隔10天,就会有3—5位人大代表在这里接待选民,一般定在每月5日、15日、25日。”正定镇人大主席谢炜祺介绍说。

  人代会闭会后,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如何联系选民是各地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

  谢炜祺说,建设代表之家,解决了闭会期间群众不知道代表在哪里,如何通过代表反映诉求、怎样对代表进行监督的问题;解决了人大代表“有组织、无阵地,有活动、不经常”的问题。

  翻开《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登记表》,里面写满了人大代表记下群众反映的一个个问题和一条条意见:

  “成德北街与金河交叉口路口狭窄,经常发生拥堵和交通事故,希望能尽快拓宽道路,方便群众安全出行”;

  “养狗居民遛狗时不牵锁链,不清理粪便,影响安全卫生,希望加大查处力度”;

  “大孙村新民居入住两三年了,一直没能用上天然气,希望能尽快接通”;

  ……

  对这些问题和建议怎么处理?一幅《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流程》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在这里,清晰标注了对选民反映问题的处理方式:涉及个人利益诉求的信访案件,引导其进入司法程序或指明解决问题的部门;有一定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可以立交立办的,以代表之家名义交由相关单位办理;具有广泛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讨论后撰写成代表建议意见办理。

  走在正定城乡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除了按照行政区划设立的代表之家,我们还看到了许多在重点区域设置的代表联络站。

  “人大代表开展接待活动,欢迎对正定旅游提建议”,在4A级景区荣国府的游客服务中心外,一块粉红色的牌子格外抢眼。在这里,人大代表不仅能听取游客对正定旅游的真知灼见,有时还能顺便调解几起旅游纠纷。

  “如果说代表之家是主阵地,那么代表联络站就是一个个堡垒,哪里有突出的矛盾纠纷,哪里有集中的困难问题,我们就把代表联络站设在哪里。”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师志静说。

  位于滹沱河北岸的塔元庄村,是远近闻名的共富村、文明村。当了20多年村干部的塔元庄村委会主任赵桂林说,过去,村民遇事常找村干部,但村干部的权责有限,很多问题他们做不了主,村民很不满,干部们很委屈。不过,现在好了,村联络站里的4名县人大代表和6名乡人大代表派上了大用场。代表们定时在村里接待选民,走访群众,大量需要上级部门拍板决定的事有了“直通车”。

  塔元庄及周边村与县城实行同城化管理、通往县城的兴德路安装路灯、拓宽改造堤顶路……群众关心的一桩桩实事,以代表建议的形式提出并得到有效办理,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也大大提升了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威信。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如今,遍布正定全县各乡镇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成为代表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履行职能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民主法治建设的阵地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抓手。来自群众的“源头活水”,从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源源不断地汇集而来……

  求取群众意愿的“最大公约数”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途径有哪些?怎样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正定镇采访时,一张“2019年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表决票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实施村街亮化全覆盖工程,通过工程建设,实现通村主要道路及村内路灯亮化全覆盖”;

  “实施移风易俗工程,引导、支持和完善各村街红白理事会建设”;

  “实施美丽庭院工程,引导、支持各村3—5户美丽庭院建设,示范带动各村美丽乡村建设”;

  ……

  在一项项具体的候选项目旁,代表们可以表达赞成、反对、弃权的意见。

  崔庆朝介绍说,每年政府都会列出若干民生实事项目。但是,往年民生实事项目是由政府部门自己定、自己办,群众有时并不“买账”,原因就是群众需求和政府工作没有精准对接,容易“自说自话”。

  怎样求取群众意愿的“最大公约数”?正定县实行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路径就是“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今年初的县乡人代会上,共票决出县级民生实事项目10个、乡级民生实事项目15个。

  “人大干的,就是百姓盼的”“人大没有自己的利益,代表的都是群众的利益。”正定县常山社区居民郭银娥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一系列民生实事让正定群众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如果不搞人大代表票决制,‘看病不交挂号费’这项意见很难进入政府部门的视野。”正定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文革感慨道。今年1月,正定县人代会召开,人大代表无记名投票表决确定县政府2019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取消县医院普通门诊挂号费”高票入选。

  看病挂号要缴费,这几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正定的老百姓却建议在县医院看病取消挂号费。若在过去,这样的意见很容易被作为无理诉求对待,但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后,民生事项的候选项目须由群众提出,既然许多群众提出了不交挂号费的诉求,政府部门就必须深入调查、了解缘由。

  “许多群众到县医院,往往是因为慢性病而开药,每次开药都要交挂号费,这对部分群众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经过测算,这笔费用每年大约200万元,对医院而言,如果免收,压力并不大。从医院的角度考虑,免除挂号费还可以引导群众分级诊疗、合理就医。”李文革说,正定县就这一家二级甲等医院,不少群众大病小病都爱往石家庄跑、往北京跑,浪费了不少医疗资源,也增加了患者的就医负担。“看病不交挂号费,看似一件小事,却提高了县医院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便利了群众就近就医。”

  在正定,还有许多群众关心的小事上升为党委政府承诺办成的民生实事,正定籍居民及在正定工作、学习人员,除周六日、节假日外可免费游览县内所有景区就是其中一件。

  “当年修建荣国府,保护正定古城,为正定发展旅游业打下坚实基础。如今,旅游业成为正定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去年旅游收入超过60亿元。”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张业告诉我们,人大代表票决确定“免费游览”作为政府要办的民生实事,让我们感到眼前一亮,这是让正定百姓共享旅游业的发展成果的具体举措。

  正定人大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解决。正定人大之所以有活力,得益于省、市人大的指导,更得益于县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崔庆朝说:“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近年来,正定人大在县委领导下,依法履职,扎实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务实创新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介绍,仅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就向县委请示报告156次,均得到及时批复;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人大工作8次,协调解决重点问题,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确保了将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

  人大工作要能“顶事儿”

  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县乡人大工作究竟怎么干,才能与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使命相匹配?

  “人大在老百姓心中要有地位,关键是要能‘顶事儿’。”南牛乡人大主席白静说,“顶事儿”在河北方言里是能解决问题的意思。在群众眼里,人大能否履行职责使命,主要看人大和人大代表能否“顶事儿”。

  在县人大代表、解放街小学校长李浩看来,正定人大无疑是能“顶事儿”的。2017年以前,正定全县只有一所始建于1956年的公立幼儿园,远远不能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入园难、入园贵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少学生家长找到李浩反映这一问题,李浩联系了10名县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联名提出建议,呼吁解决公立幼儿园不足的问题。正定县政府立即行动,经过调研,把县交通局腾退出的办公楼按照幼儿园标准进行改造,成立了正定县第二幼儿园。今年,通过人大代表票决,新改扩建4所公办幼儿园,被列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我们来到正定县第二幼儿园,学生家长李珂掩饰不住激动:“在这里,吃得更好了,离家更近了,花费也少了,孩子快乐了。感谢人大代表为我们呼吁,感谢党和政府为百姓办事!”家长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激,对人大工作的赞许。

  人大能“顶事儿”的故事在正定还有很多。人大代表建议中小学推迟早上上课时间,保证孩子充足睡眠,县教育局积极采纳,将早上上课时间由8点推迟到8点半;人大代表走访发现有的汽修企业违规喷漆,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治理,环保部门立即排查,依法取缔露天喷漆企业38家;人大代表提出查处向河道倾倒垃圾行为的建议,镇政府马上采取措施,安排河长巡河、设立举报电话,彻底杜绝了向河道倾倒垃圾现象……

  “现在,当代表不容易,当一个看得出事儿、讲得出事儿、能顶事儿的代表尤其不容易。”白静感慨道。

  正定人大将“关键少数”作为监督重点,依法对常委会任命人员开展履职评议,对满意度低的被评议人员进行履职约谈,使被约谈人受到震动和提醒,有力促进了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

  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正定人大监督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在手机上轻点“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监督平台,人大代表和群众便可以随手拍、随手发,随时随地反映发现的问题。“井盖丢失”“路灯不亮”“污水管漏水”“垃圾多日未清运”“家里电压不稳”……大大小小的问题通过这一平台反映上来,很快得到解决。

  即将离开正定,我们此行最后一个采访的乡镇,是位于高铁站附近的新城铺镇。在新城铺镇人大代表之家,镇人大主席孙爱国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过去,在一些人看来,人大工作是“二线”,人大干部也多是上了年纪的。然而,40来岁的孙爱国年轻俊朗、充满活力。他如数家珍的讲解、昂扬的精气神,让人一点儿也看不出“二线”的样子。

  “哪里是‘二线’呢,现在我们正定乡镇人大的工作任务繁重,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孙爱国对此深有感触。

  朝气蓬勃的人大队伍,担当有为的人大干部,奋发向上的干事氛围,让我们看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旺盛生命力。

  滹沱河水,奔涌浩荡。太阳照在滹沱河上,折射出耀眼的金光。

  在正定调研采访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实践,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知之深、爱之切”,我们必须把人大工作干好,才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在正定调研采访,我们还了解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新地方人大工作,对正定、对石家庄、对河北而言,有着更深层次的历史渊源:70年前,新中国即将诞生,政权应怎样组织?国家该如何治理?1949年7月,石家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成功组建了具有人民民主性质的民主联合政府,成为全国第一个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的城市。

  我们在当年的《人民日报》上,找到了石家庄市人民代表大会的消息,头版头条刊发,大标题是这样写的:“提供了全国实行人民民主的范例石市人民代表大会闭幕”。

  历史就在身边,历史通向明天。正定县人大工作的创新实践让我们看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历史必然,是特点优势,是实践要求;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必将牢牢掌握在人民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