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初心使命根植于思想落实于行动

时间:201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12个字的总要求,以守初心为思想源头,以担使命为神圣要务,以找差距为基本途径,以抓落实为根本追求,主题鲜明、内在统一、逻辑严密,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初心,穿越时空,永志不忘,激荡人心;使命,接续担当,催人奋进,锲而不舍。不忘初心,就是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记使命,就是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不断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1、守初心是源头活水、政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守初心,是总要求中最根本的、第一位的要求,是其他要求的思想源头、思想基础,也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乃至我们共产党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的源头活水、本真要求。

  初心,理论武装的信仰之源。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

  坚守初心,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深入阐述“不忘初心”,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信仰之基。

  初心,党的建设的思想之源。初心,既是建党的理想之炬,也是党的建设的真理之光。

  98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追求一脉相承、驰而不息,凭借赓续丰润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为我们党的建设提供了前进方向、精神动力,也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厚植了思想基础、政治根基。

  党的十九大鲜明地提出了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这是我们党对初心使命的时代回应;也是人民群众对党的建设寄予的热切期待。

  初心,治国理政的力量之源。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必须担负起历史使命。正因为接续秉持初心,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取得新胜利;才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途上不断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秉持初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的建设成效引领各领域的建设取得实效,以党风好转引导社会风气好转,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不忘初心,夯实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力量之源,使我们党在各种风险和考验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2、担使命是初心所在、责任所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担使命,是守初心的必然延伸和逻辑升华,是找差距、抓落实的目标追求和精神纽带。

  善于学习担使命。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通过学习知方向知方位,找差距找不足,抓措施抓落实;要通过学习,全面提高担负使命的本领。担使命,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信念、担当使命、推动作为;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学习英模人物和先进典型,自觉对标找差距不足,加强整改落实;积极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不断健全知识体系,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和综合素养。

  敢于负责担使命。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伟大梦想的实现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重大阻力,遭受巨大压力,需要蹚过深水区,踏过地雷阵。担使命,就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不仅能主动担起自己该担的责任,不推诿、不躲避、不懈怠,甚至还要自我加压、负重前行,无须扬鞭自奋蹄。担使命,还要敢为人先,保持进取心,不走寻常路,以创新的精神寻找方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实现梦想。

  勇于斗争担使命。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党历经斗争洗礼、成长、壮大,斗争精神早已融入党的血脉,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今天,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党面临着“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担使命,就要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韧劲,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奋勇搏击、披荆斩棘,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的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3、找差距是初心召唤、自觉对标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坚守初心,自觉对标,有比较才能有鉴别,知差距才能补短板。找差距,是对标我党执政初心的一种提醒、一种警示,它是一种工作方法,是担使命和抓落实之间的一种转换、一个要件。

  对照信仰追求看政治站位。一名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政治站位就会提高,心胸眼界就会开阔,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党员干部只有保持高尚信仰追求,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看政治站位是否提高、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否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对照党章党规看纪律规矩。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不动摇,要知敬畏、存戒惧、守牢纪律底线。要严格遵守党章,对党规要有内心认同并能遵守执行。对标党章党规找差距,就是要主动检视自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自身要求、自觉廉洁从政。

  对照人民期待看努力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取得的成绩越大,人民赞扬我们的声音越多,我们就越要清醒认识党的历史和现实、优势和缺点、成绩和不足、矛盾和问题,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把党管理好、建设好。

  牢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看看是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积极主动,是否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群众忧难、增进群众福祉。

  对照先进典型看作风形象。“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先进典型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向先进典型学习,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格、学方法。要善于从一言一行、一招一式、小事小节、日常生活中修炼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先进、践行先进、赶超先进。

  党员干部要自觉以新时代先进典型为参照,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就是要感悟精神、反躬自省、学以致用,看看是否弘扬时代精神、引领时代价值、展现时代风采,是否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

  4、抓落实是初心奋进、幸福期许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马克思主义的幸福观历来主张,幸福不仅是对生活的享受,更是通过劳动对生活的创造,是享受和劳动的统一。抓落实,是初心本愿的幸福践行,是践行初心、实现使命、整改不足的落脚点。

  抓践行,撸起袖子加油干。理论武装头脑、指导中国实践、推动实际工作,落脚点在行上;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干家、促进派。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实干精神。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

  抓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钉钉子要紧。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要真正做到一张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钉钉子要正。抓落实要认真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精神,确保执行不偏差。钉钉子要准。抓落实要实事求是,面对新形势新矛盾新问题,要仔细研究,把握要害、逐一解决。钉钉子要深。抓落实要杜绝摆花架子、搞形象工程,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钉钉子要巧。抓落实要讲求工作方式方法,善用巧劲,善谋善为,善作善成。

  抓精神,锻造铁一般的干部队伍。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方针,彰显新时代鲜明的用人导向;要加强党性锻炼,铸牢为政之魂,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加强道德修养,坚持廉洁自律,打牢从政之基;要明确从政本分,厉行干字当头,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素质,真正锻造一大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长征路上的“铁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