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不变的“红色基因” 忠诚的南疆卫士

时间:2019-07-23   来源:人民网

  “友谊关上,金鸡山巅,屹立着我们光荣的连队,威震南疆豪情壮,忠诚戍边敌胆寒……”一首《我唱大风守边关》,豪迈有力。

  金鸡山在千年雄关友谊关西侧,地势险要,绝壁陡峭,自古就是军事要塞、边防重镇,而扼守这一天险雄关的就是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十连。

  日前,由人民网、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联合开展的“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第五采访分队就探访了这支驻扎在广西凭祥金鸡山之巅的“卫国戍边模范连”。

  连队营区巨石上写有“卫国戍边模范连”

  传承“红色基因”,铸就模范连精神

  进入连史馆,左右两条标语赫然映入眼帘——“戍边守土苦亦乐,卫国镇关勇献身” “忠诚戍边、艰苦奋斗、爱民奉献、精武争先”。

  “左边一句是连队之魂,右边一句是连队之训,这也是连队传承至今的精神和传统。” 十连连长杨盛强介绍说。

  组建于1969年的十连,在抗美援越、自卫反击作战、法卡山炮击作战等战斗中,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10名官兵立功受奖。

  1979年的一次攻打高地的战斗中,十连13名党团员组成爆破队,奋不顾身为部队开辟出一条通道。战士杨驻华左腿被敌人手榴弹炸伤,鲜血染红了军裤,班长让他下去包扎,他坚定地说:“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就要战斗到底!”

  壮烈的历史,鞭策着十连官兵绝不辱戍边使命。自1979年进驻金鸡山,一代代官兵扎根在此。历经9次调整整编,十连秉承先辈光荣传统,扎根边防、建设边防、奉献边防,出色完成了各类边境执勤任务,用一个个荣誉续写着戍边人的忠诚和担当,铸就了“卫国戍边模范连”精神。

  戍边固防、保家卫国,没有过硬的本领,怎能过关斩将?每个月两次的30公里强化训练,是连队“雷打不动”必训内容。宁可千日无战 不可一日无备。十连官兵苦练真本领、争当尖子兵:工事构筑条件有限,战士们硬是在石山上“凿”出掩体;连队阵地地幅不大,便利用堑壕构设了一条800米、内有32个障碍物的环山障碍场;每周以多课目连贯的方式对军事体育项目进行一条龙考核;巡逻路也成了他们练潜伏、练检迹、练押解、练识图用图的训练场……排长毛遂参加狙击手比武被南部战区陆军评为狙击尖子,一个个训练尖子,就这样在过硬的训练中成长起来。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旅以全军边海防部队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向祖国母亲献上了一份厚礼,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杨盛强兴奋地向记者们传达了这个好消息。

  从金鸡山哨所俯瞰,山下一片繁华

  损害国家利益的事,就是给座金山也不干

  三伏天,虽不是艳阳高照,但雨季时节,还是异常闷热,大地就像蒙上了一层蒸笼布似得,热气不断地向上翻腾。

  在十连哨所——金鸡山侦观哨,两名战士正全副武装、手握钢枪在执勤, “因为人少,我们都是每半天轮岗一次”,当记者问及多长时间换一次岗时,战士们回答说。

  在此采访不一会儿,记者就已汗流浃背。执勤的战士们仍笔直站立,警戒地望向四周。

  从哨所向远处望去,边境风光清晰可见。

  “一条街,两排树,到了凭祥没住处”的荒凉之景早已过去。

  作为东南亚地区进入中国的陆路大通道,友谊关地区发展日新月异。山下繁华一片,国家一级口岸——友谊关口岸车水马龙,中国第一个陆地边境综合保税区——凭祥综合保税区、东南亚最大的红木市场——浦寨国际商贸城、弄怀边贸点商铺成片、非常热闹。

  热闹的景象与山上的空寂,形成鲜明的对比,各种诱惑也随之而来。

  在十连,记者就听说了这样一件往事:一天,老指导员余守勇接到了家里打来的电话:儿子出生了。幸福的笑容还挂在脸上,但马上又被告知孩子患有缺血缺氧性脑病,余守勇的心情如过山车般从兴奋到担忧。“必须尽快治疗!”但手头拮据的他倍感无力。

  一个做边贸生意的老板听说情况后,主动说愿意支付10万元医药费,但连队今后要给他提供一些生意上的“方便”。余守勇一口回绝了:“我心疼儿子,但这种损害国家利益、亵渎军人尊严的事,就是给座金山也不干。” 领导知道余守勇家里的境况后,让团里帮忙筹钱,战友们也纷纷借钱,这才解了燃眉之急,让孩子得以救治。

  “立哨卡,淡薄名利,唯求一生正气;守边关,不计得失,甘愿两袖清风。”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哨所官兵留下来的一副对联,一代代金鸡山人也是这么做的。

  一年借“八一”建军节组团来连队慰问之机,一位边民给指导员龚翼山送来一套红木茶具和一部手机,悄悄说道:“下次你们巡逻时,提前打个电话,让我们的车一起跟进去,每次1万元的‘带路费’。”龚翼山当场严词拒绝。

  “腐蚀就在身边,诱惑就在眼前,失足就在瞬间。”对于多样的物质和金钱诱惑,近年来,十连官兵自觉抵制了数百次之多,从没有发生一起违反边境政策纪律的事。

  十连官兵在金鸡山巅的方寸间,坚守着一份薪火相传的神圣使命。一代代戍边人献身边防,不就是为了山下那一片繁荣吗?

  拓荒园中的“石窟鱼趣”

  拓荒园里走一走,古炮台前看一看

  来到十连,有两个地方一定要去:一个是拓荒园,一个是古炮台。

  其实,40年前连队进驻金鸡山之初,面对的是一片乱石堆,当地还流传着“庄稼不长石头缝,放牛不上金鸡山”的说法。“由于山路尚未修通,蔬菜难以运输上来,官兵们就提议自己开荒种菜。”副指导员陈帅向记者介绍说,“山上少土,时任连长黄瑞雄带领连队官兵,利用各种下山巡逻机会,用老式挎包,‘蚂蚁搬家’似地,一包一包把熟土从山下背上来。”一代又一代官兵在接续传承中,硬是辟出了大大小小的369块菜地,如今的拓荒园里,栽种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多种蔬菜、瓜果、花卉。

  谈心桌、揽胜台、石窟鱼趣、情怀石……一草一木,一步一景,如诗如画。这里不仅是菜园,还是战士们陶冶情操的精神家园。在战士黄远志眼中,拓荒园“就是连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具有特别的精神涵义。”去年刚刚入伍的黄远志记忆犹新,“到连队的第一天,就参观了拓荒园,这是我们连队的一种历史传承。”战士伍锋贵直言:“军营是我扎根的沃土,拓荒园是滋润我成长的雨露。”

  这块园地,虽是战士们口中的“副业地”,但走在其中,随处可见刻在仙人掌、剑麻茎干上的戍边感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守边一阵子、受益一辈子”……战士们劳作打理之际,时刻不忘戍边卫国之职。

  很巧的是,园中有块石头上刻着中国的版图,战士们给它取名“祖国在我心中”,与此次活动的主题不谋而合。

  金鸡山哨所上的古炮台

  “往事越千年,日照金鸡巅。莫道干戈休,古炮尚呜咽。”沿着城墙拾级而上,走过枝繁叶茂的相思树,就到了金鸡山巅的古炮台。

  “一百多年前,清政府在金鸡山上连台为城、立炮御敌,但首发试射就炮弹卡膛,这门200万两白银购买的克虏伯大炮就此报废。”讲解至此,排长蒋程伟难掩失落之情,“清军的真金白银并没有买来强大的国防,勿忘国耻,强军固防,永远在路上。”

  每年新兵下连、新干部到任,连队支部都会送上一份“见面礼”:到古炮台转转,到侦观哨看看……“面对百年沧桑、卡膛古炮,官兵献身边防事业的信念会更加坚定。”杨盛强说。

  后记:

  这次南疆边防行,时间虽然很短,但却很难忘,尤其难忘“卫国戍边模范连”的那些战士们,20岁上下的他们,把最好的青春韶华,奉献给了祖国的边防事业,书写着无悔时代的忠诚篇章。

  这些战士,来自祖国的五湖四海,他们很普通,却不平凡;他们很朴实,却又伟岸;他们用无言的行动,诠释着军人的无私。从他们身上,我们更能明白,什么是使命与担当,什么是奉献与忠诚。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

  致敬!向这些可亲可爱可敬的边防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