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9年

第六讲:奋斗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

时间:2019-07-23   来源:大豫讲坛

  2018年,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对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进行了全面动员,发出“争做出彩河南人”的号召,激荡起中原儿女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饱满热情。

  一、发轫于经典厚重的中原人文精神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原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源和主干。长期以来,古老厚重的中原大地不仅承载了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孕育出灿若星辰的仁人志士,还形成了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为代表的宝贵精神财富,塑造了河南人包容宽厚、大气淳朴的内在品格,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实干精神,敢闯新路、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

   1.包容宽厚、大气淳朴的内在品格

  河南“居天下之中”,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独特地理位置,注定了河南人天生就有一种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大气。

   2.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实干精神

  河南人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实干精神有着深刻的历史根源。这源于农耕文明的积淀。其次源于中原传统礼仪的传承。相比边远地区,这里的人们很早就学会了用道德来约束自我,由野蛮变得文明,变得安分懂规矩。

   3.敢闯新路、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了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河南人不怕困难,不惧死亡,义无反顾向前闯。就是凭着这样一股敢闯敢干、奋勇争先的劲头,朴实无华的河南人民,用不屈的脊梁把国家粮食安全的重担扛在了自己肩上。

   二、投身实践为中原续写辉煌

  新时代,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每个人也都要树牢争先进位的出彩意识,葆有热爱河南的家乡情怀,增强建设河南的责任担当,涵养献身河南的精神境界,积极投身于新时代蓬勃发展的热潮中,增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个人出彩、人生精彩融入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进程中。

  1.葆有热爱河南的家乡情怀

  争做出彩河南人,就要葆有热爱河南的家乡情怀,热爱这里的山水,热爱这里的人民,热爱这里的历史文化。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维护河南形象,永远心系家乡、关心家乡、支持家乡,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在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聪明才智、放飞个人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2.增强建设河南的责任担当

  争做出彩河南人,就要增强建设河南的责任意识,把实现更加出彩当成最有成就感的事业、作为最大的使命担当。中原更加出彩是河南的历史使命,也是每一位河南人,每一位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人共同的时代责任。

   3.涵养献身河南的精神境界

  争做出彩河南人,就要涵养献身河南的精神境界。献身河南绝不是一句漂亮的口号,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气度,创造惠及长远、造福后代的功绩;更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奉献精神,担负起“跑好自己这一棒”的历史使命。

  三、用个人出彩汇聚中原浓彩

  中原更出彩,人人要添彩,对于我们每一个河南人来说,要把让中原更出彩与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树立更加强烈的出彩意识,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浓彩”,奋力谱写中原出彩事业新篇章。

  1.在锤炼本领中赢得出彩

  争做出彩河南人,让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需要我们每一个河南人练就过硬本领,有能力、有本事担当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重任。

  2.在务实重干中完成出彩

  “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图名之心轻一分。”务实精神作为传统美德,是中国文化注重现实、崇尚实干精神的体现。对于我们每一个河南人来说,让中原更加出彩,等不来,喊不来,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实干。

  3.在攻坚克难中实现出彩

  当前,河南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正在探索实现“三个转变”、打好“四张牌”的新路。一亿河南儿女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决心,敢于直面矛盾解决问题;要有“危难之处显身手”的使命担当,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豁得出去。

  本文摘自《2019年大众热点话题》

  撰稿:周晗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