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9年

第七讲:“国民共进”同奏时代和声

时间:2019-07-23   来源:大豫讲坛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既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又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国企和民企如同国民经济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实现“国民共进”,同奏时代和声。

  一、“国进民退”是一种谬论

  当下,实现“国民共进”,必须消除“国进民退”的错误言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1.破除思维怪圈

  在我国,国有经济、民营经济二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依赖。发展壮大国企,会为民企提供更多机会。同时,民企具有灵活性高、激励机制优、创新能力强等优势,能为国企改革导入活力因子,发挥鲇鱼效应。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认为二者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这是完全错误的。

  2.强化全局意识

  从经济规律看,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进”和“退”,是一个全局性的相对变化关系,需要综合考虑资产额、主营业务收入、盈利率、投资增速、行业分布、就业人数等多种指标的长期变化趋势,绝不能截取某一段特定时段的片面数据,更不能仅仅选取某些孤立案例。

   3.事实胜于雄辩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证明,民营经济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二、“两个毫不动摇”是一贯方针

  “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时代奇迹。

   1.从实践中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十五大确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这是我们党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内涵的丰富和发展,是立足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作出的理论创新。

  2.到实践中去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国有企业素质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国计民生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稳固保持主导地位。涌现了华为、三一重工等一大批在国内外都有影响的企业,其生产规模、品牌影响力、创新能力、盈利水平和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相比毫不逊色。

   3.在实践中坚持

  2018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进入新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三、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一轮大发展

  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直面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振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1.注入“强心剂”

  习近平总书记为民营企业破解难题开出药方,提出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有力振奋了民营企业家经营发展的精气神,为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2.派送“大红包”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密集发声支持民企发展,各级地方政府也出台了新一轮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一项项政策、一条条措施都是“干货”,纷至沓来,给民营企业送来一波又一波的政策“红包雨”,让民营企业有了“获得感”。

  3.深化“放管服”

  支持民营企业实现更大发展,必须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公平完善的市场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坚决消除各种各样的“卷帘门”“旋转门”“玻璃门”,让民营企业更方便地创业和发展。

  本文摘自《2019年大众热点话题》

  撰稿:安阳市委宣传部 杨林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