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方城县举办乡村振兴战略集中宣讲报告会

时间:2019-07-24   来源:方城县人民政府

  7月11日,方城县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振兴战略”集中宣讲报告会,邀请河南省委组织部研究室副主任鞠启明做专题辅导报告,号召和激励全县上下牢牢抓住新时代方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紧紧扭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抓手,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三农”工作水平,为决胜全局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和谐美丽方城、打造“经济强县、生态大县、旅游名县”、加快方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会由方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侯磊主持,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县委各部委、县直机关各单位班子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同志、县农业农村局全体同志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鞠启明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 不断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河南实践》为题,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及丰富内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良好基础及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河南实践、强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保障五个方面,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站位高远、内容翔实、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阐释解读,对于全县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鞠启明指出,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事关生存之基、强国之基、执政之基,事关发展改革稳定大局,事关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全局。多年来,河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围绕推动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四化”同步发展,实现了农业发展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重大跨越、农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向即将全面小康的重大跨越、农村面貌由贫穷落后向欣欣向荣的重大跨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鞠启明阐释,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良好基础,目前实现了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提质增效新转变,开创了立足资源禀赋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打造多彩农业的新格局,走出了以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到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新路径,取得了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新成效,同时面临着农业正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农村发展正由传统种养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转变、农村劳动力正由单一城镇集聚向城乡双向流动转变、城乡关系正由二元结构向加快融合发展转变的新情况。这些重大变革既带来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考验我们的眼界和能力。只有尊重规律、顺势而为,以变应变、以新应新,才能激活“三农”内生动力,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鞠启明希望,在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河南实践上,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枝,在稳步提升粮食产能上展现新作为;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提升农业竞争力上探索新路径;建设美丽乡村,在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上塑造新优势;夯实基层基础,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积累新经验;深化农村改革,在激发活力动力上求得新突破。同时,要强化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保证,落实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鲜明导向,抓好村庄规划编制,发挥好农民的主体作用,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侯磊要求,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以此次“乡村振兴战略”报告会为新起点,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精髓要义,切实学深弄懂做实;抓住始终扛稳粮食责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关键重点,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扎实推进;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和水平,以乡村振兴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