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宜兴创新理论宣讲模式 和群众面对面讲出心声

时间:2019-07-24   来源:无锡日报

  垃圾分类如何正确投放?眼下,这一话题成为市民关注的重点。而宜兴公用事业局响应很快,眼下,已经筹备一支理论宣讲团,计划进街道、社区用讲解加现场演练等模式,加深市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

  哪里有需要,理论宣讲团就到哪,群众想要了解什么,理论宣讲团就讲什么,这便是宜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打造理论宣讲平台的精髓所在。宜兴理论宣讲阵地统一冠名为“晓Li的家”,经过近一年的打造,建起了各具特色的“晓Li的家”,把理论宣讲的触角深入到最基层、扎根到第一线。

  在宜兴,理论宣讲平台除了培育出一批草根宣讲员外,更挖掘出了一批基层资源,将其打造成了百姓身边的宣讲阵地。最近,和桥镇的“凉亭讲习社”很火。这本是小镇公园的纳凉亭,镇里把它改造成公园型“晓Li的家”。在这里,老百姓不但能听到群众自编自演的快板说唱,还能了解到各种知识。告别传统的台上台下模式,搬到凉亭的宣讲有些不一样。前几日的“入伍小课堂”让人印象深刻。来宣讲的既不是什么理论骨干,也没有长期的授课经验,却能够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讲出心声、赢得掌声。“年轻人思想活,传统的征兵宣传工作对于他们来说显然缺少吸引力。”和桥镇“迷彩先锋”志愿服务队队员方伟政介绍道。在“凉亭讲习社”,他与有志参军的青年们面对面,以他参军入伍的故事、趣事起头,不失时机地发下宣传单,对征兵工作作出了解读,“入伍小课堂”真正走进了青年们的心中。据了解,目前,宜兴已有理论宣讲志愿者231人,举行各类宣讲近500场,惠及干群达73000人次。

  走近百姓的同时,还需走“心”。结合地方发展特色,理论宣讲强化需求导向,宜兴对宣讲“菜单”进行个性化定制,注重解决百姓身边的实际问题。有着丰富创业经验的黄亚云所在的龙山村已是远近闻名的民宿集聚区。“如今的乡村游不再是简单的吃住玩,而是品质度假游,需要在服务、装修等多方面做提升。”这是目前很多民宿经营者思考的问题。黄亚云不但主动加入志愿宣讲队伍,还在自己的民宿里设立了“篱笆驿站·妇女微家”。从乡村游到乡村生活,宜兴民宿怎么做?乡村民宿竞争也日趋白热化。什么样的民宿更符合消费者喜好?山村微课堂的定期授课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追捧。在龙山,凡是有新开民宿,经营主都要请黄亚云到场做下专业指导。如今,宜兴的理论宣讲还实现了网上“点单”、“接单”双向互动,各式理论宣讲“触手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