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弘扬焦裕禄精神,凝聚新时代中国力量

时间:2019-07-25   来源:光明网

  习近平始终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他曾动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焦裕禄精神形成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什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们仍需继续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呢? 这一重要问题,关乎我们对于焦裕禄精神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深刻体悟和全面把握。

  首先,焦裕禄精神在道义制高点上与党的初心和使命高度契合,呼应新时代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锋队组织,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牢牢占据道义制高点,是因为它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而斗争,代表人类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历史进步方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到达崇高境界的生动写照。“亲民爱民”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从“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到“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和群众同甘共苦共患难”,这些都是他“亲民爱民”的真实写照。焦裕禄同志的一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我们继续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种本真情怀、一种道义力量、一种精神感召、一种力量源泉,就是要以此来提醒和激励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淡忘这一奉献精神、泯灭这一赤子之心。

  其次,焦裕禄精神在核心性内涵上与中国精神深度关联和会通,激励亿万人民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既深刻诠释了中华民族的独特禀赋和卓越贡献,也是对新时代需要的精神状态及其品质的期冀和呼唤。焦裕禄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式,焦裕禄同志一生所践行的艰苦奋斗精神、科学求实精神、迎难而上精神、无私奉献精神,都深切体现了中国精神的内涵和要义。譬如,焦裕禄以“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勇气和自强不息的劲头,把兰考的风口、流沙调查得一清二楚,因地制宜地制定出治理“三害”的办法和措施,体现了科学求实和伟大创造的精神。

  其三,焦裕禄精神蕴含着党性锻炼和官德建设的丰沛价值资源,激励新时代党员干部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焦裕禄精神所蕴含的公仆情怀、求是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恰是从不同侧面昭示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价值追求、道德境界和人格力量,这些方面是新时代全党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建设、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足可凭借的宝贵精神资源。

  伟大时代的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焦裕禄精神的传承发展是时代的需要和人民的呼唤,这也是焦裕禄精神能够历久而弥新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焦裕禄精神蕴籍着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本真的初心和最深层的追求,昭示着我们党作为伟大的使命型政党、学习型政党、实践型政党所具有的独特精神标识和先进政治品格。它跨越时空、烛照未来,含英咀华、熠熠生辉。它所焕发的深厚伟力在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上,正展现出磅礴的正能量和强大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