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

时间:2019-07-26   来源:求是网

  2019年第1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阐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以及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文,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7月16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系列解读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理解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请您关注。

  古人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政治过硬,正是党员干部必须先立起来的“大者”。政治标准是衡量领导干部的首要标准。看一名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要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讲素质,最重要的是政治素质;讲能力,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问题。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高政治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在实践中持续学习、锻炼。要加强政治历练,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上的洞察力、判断力,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本质,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对共产党人来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站位的高度、政治敏感的锐度。只有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有真正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才能有真正坚决的维护定力、维护能力,才能真正过得硬、靠得住。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