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把问题导向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

时间:2019-07-30   来源:经济日报

  这次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检视问题是整改落实的基础和关键,问题找得准不准、查得深不深,一定程度决定着主题教育的质量。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勇于解剖自己、反省自己,不怕亮丑、揭伤疤,把问题找出来,把根源剖析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从过往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情况看,需要高度警惕的是查摆问题时雷声大雨点小。有的同志对待问题抱着“鸵鸟”心态,对问题刻意回避、遮遮掩掩,不想找、不愿查、害怕改;有的大而化之、隔靴搔痒、轻描淡写,兜圈子、绕弯子,以小问题遮掩大问题,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有的搞形式、走过场,得过且过,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有的“新瓶装旧酒”,查摆问题老一套,同样的问题次次有,就是整而不改;等等。所有这些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引以为戒、坚决杜绝,做到深查细查、真改实改。

  思想问题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的问题,说到底是思想问题的外在表现。找到了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就抓住了“牛鼻子”;不解决思想深处的问题,无异于扬汤止沸,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毫无效果。检视问题首先要聚焦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往深里查、往实里查、往心里查,深刻查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不足,深刻查摆理想信念宗旨方面的差距,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在思想政治上受到深刻洗礼。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法宝。当前,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如果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就会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作为终生课题,拿出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对标新要求,聚焦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把一切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找出来,努力加以改进。

  检视问题不能关起门来、自说自话,要开门找问题、查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员干部有没有问题、有什么问题,自己说了不算,群众最有发言权。要结合调查研究,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敞开胸怀、开门纳谏,让群众敢说、愿意说、真心说,在群众帮助下把“像”画准、把问题弄清。要针对群众关心的事、闹心的事,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刻检视自己在群众立场、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差距,主动查找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工作态度等方面的不足,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千条万条解决问题是第一条,千招万招落实到位才是管用的招。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的效果要看解决了多少问题。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坚持边查边改、能改则改,能够当下解决的,拿出过硬措施、管用招数,起而行之、朝闻夕改,一件一件抓到位、一项一项落实到底;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找准问题根源,一步一个脚印、一锤接着一锤敲,盯住改、持续改,把问题彻底解决,让基层群众满意。要把问题导向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怎样查找问题有效就怎么做,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摆好看不中用的“花架子”,不做走形不走心的“假把式”,确保主题教育真正取得好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