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图说

亚洲最大!郑州又一互通立交明年8月贯通

时间:2019-07-30   来源:河南商报

  7月28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京港澳高速、省道102与四港联动大道组合式互通立交项目已经正式开始预制件施工,预计该互通立交工程今年11月份完成全部立柱吊装作业,计划明年8月份实现贯通。

  7月28日,在京港澳高速、省道102与四港联动大道组合式互通立交项目施工现场,随着一根高6.791米,长宽各1.7米,重达53吨的预制立柱平稳吊装到位,标志着该项目拉开了桥梁施工的新序幕,施工进入新阶段。

  据了解,该互通立交项目承台以上结构全部采用预制拼装工艺,部分工艺就像“搭积木”。具体来说,工程预制立柱、预制盖梁、预制箱梁统一在预制构件厂制作,最后采用“搭积木”的方式进行构件现场拼装,这也是河南省首个承台以上结构全部采用预制拼装工艺的桥梁,施工速度更快。

  当天,郑州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说,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该互通立交项目工程将在今年11月份完成全部立柱吊装作业,计划明年8月份实现贯通。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亚洲最大的单体组合式互通立交工程,该互通立交项目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西南部,京港澳高速公路(K692+994~K694+680段)东侧,项目工程采用四港联动大道与省道S102交叉的涡轮型+京港澳高速侧A型喇叭+四港联动大道侧T型互通方案,从桥梁主体上就格外引人关注。

  该项目究竟有多大?据介绍,范围内改建京港澳高速主线长1.686公里、改建省道102主线长1.84公里,新建四港联动大道主线长3.53公里,匝道共18条,全长11.917公里,辅道长8.028公里,6进10出收费站1处,新建桥梁17座,改建桥梁1座,总占地近2000亩。

  作为郑州建设国际陆港城市的重要节点,也是郑州市主要交通干道节点之一,该项目建设后将实现四港联动大道在整个郑州境内南北畅通,京港澳高速公路、省道102、四港联动大道三条“主动脉”将以大型立交工程的形式进行“串联”,实现1+1+1>3的交通互联功能,通过构建快速高效的立体交通体系,改善郑州市航空港区的交通出行环境,完善区域路网,促进航空港经济试验区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