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让群众看病不再难 河南县域医共体2020年全铺开

时间:2019-07-31   来源:人民网

  省级医院的服务、县级医院的价格,先看病后付费……人口大省河南,正在通过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放心就医,破解“看病难”。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列为“2019年推进的重大改革事项”,在28个县(市)开展试点,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作为农业大省,河南城乡医疗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介绍,60-70%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农村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的人口多,但资源不足、人才短缺、综合服务能力不强,老百姓信任度不高。

  “必须做强县级医院、做活乡镇卫生院、做稳村卫生室,实现县乡村一体化管理,让群众在县里就能享受高水准的诊疗服务,大家才不会扎堆城里大医院。”阚全程说,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势在必行。

  如何建?在试点息县,县人民医院和第二人民医院牵头,全县所有医疗机构参与,组建两个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实行行政、人员、财务、业务、绩效、药械、信息“七统一”管理,集约使用。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由无序竞争向“一家人”融合发展。

  医共体咋能齐心协力?河南探索实行总额预付机制,打造“利益共同体”。实行医保基金按人头总额预付,由医共体牵头医院统筹管理,每季度考核、年底结算,超支部分由牵头医院承担,结余部分由县级牵头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按比例进行奖励。

  阚全程说,“医保资金”由“医疗收入”转换为“医院成本”,促进医共体内医疗机构在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想方设法降本控费、堵塞漏洞,提高医保资金利用率。

  好医生少咋办?病人不动专家动。河南实行省县间“等额对调”等政策,让好医生下基层。息县县委书记金平介绍,息县定期邀请三甲医院专家到息县坐诊,每天平均50位专家坐诊。“既把患者留在县内、减轻了负担,又提高了本县医院、医生的接诊能力。”

  基层条件简陋咋办?信息化手段解决。河南各试点县建设开放共享的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等医疗卫生资源中心,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信息共享。在郸城县,乡镇卫生院可预约牵头医院专家通过远程视频提供会诊指导,村卫生室可实现心电图远程诊断,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如今,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已在试点县显露成效。

  “老百姓满意了,病人留住了。在县里能做心脏支架,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息县县委书记金平说,113万息县老百姓享受到,在医院“看病不交钱、出门再交钱”。息县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9.1%,基层医疗机构诊疗人次占比达到76.5%。

  老百姓看病花钱变少了。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现场算了一笔账,在县级卫生院做CT需要220元,在乡镇卫生院做CT只要176元。在乡镇卫生院住院首付费用可以减免200~250元左右、住院报销比例可达90%,这样算下来,老百姓在乡镇卫生院做一次CT实际只需要17.6元,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今年1-5月份,全县住院病人次均费用4691元,同比下降3.7%,群众就医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阚全程表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涉及体制机制转换和多方利益调整,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

  围绕让群众“看起病、看好病、少生病”目标,阚全程说,河南将力争到2020年年底,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