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时间:2019-07-31   来源:新华社

  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737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6.5%的实际增长“跑赢”GDP增速,全国多个省份确定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方案,涉及上亿居民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陆续启动……一份份暖暖的“民生答卷”,见证百姓越过越红火的日子,蕴含国家越来越进步的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共和国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居民预期寿命由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即将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的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在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取得辉煌发展成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当亿万人民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创造幸福生活才有可能,民族复兴才能拥有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

  人民是历史的书写者,是真正的英雄。翻开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史册:那是“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举,是“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使命担当,是“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的平凡坚守……70年来,中国人民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深刻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面貌。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天,从重大科研实验室到超级工程施工场,从脱贫一线的奋战者到走街串巷的快递员,无数逐梦的脚步汇成浩荡前行的洪流,跃动着当代中国最振奋人心的铿锵节奏,彰显了共和国最为深厚的人民底色。广大人民艰苦奋斗、团结奋斗、不懈奋斗,激荡起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磅礴力量。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在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价值坐标中,始终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延展的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奋进足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8239万人,减贫事业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建立起覆盖率超过90%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安全网;推动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变革”,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决定性步伐……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为民情怀,补短板、强弱项,把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办,带给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始终把人民置于最高位置,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就能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一次宣示和砥砺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我们党团结带领近14亿人民同心筑梦、实干兴邦,必将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