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高温炙烤下的铁路加水员 每天往返铁轨间10万步

时间:2019-08-02   来源:人民网

站台上的旅客和站台下的加水员

  站台上的旅客和站台下的加水员

  12345

  来源:

  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9年08月02日07:26

  炎炎夏日,福州的气温处于“炙烤”模式。

  下午2点,没有风,福州火车站的站台愈发闷热。列车缓缓驶入站点,热气四散开来,铁轨间的石板路上,有三个穿着橙色工作服的人拖着热得烫手的胶皮管子,快速接上列车收水口,抽管、注水、拔管,动作熟练而快速的为一节节列车车厢加满水,他们就是列车加水员。加水员是个鲜为人知的职业,但乘客在旅途中泡面、洗漱、冲厕等等所用的水,都依靠加水员提供。

  “列车上的所有用水都要在站台停靠时加,给加水员的时间就只有发车前的十多分钟。”福州火车站加水领班陈全明说,列车加水全程户外作业,作业时环境温度基本比室外常温要高四五度。

  陈全明刚刚下线作业不到5分钟,已经满脸是汗。“动车的空调出风口正好和车站的加水点是正对着的,空调的热风吹得人喘不过气来,最怕遇到两列车同时停靠,夹在两列车的热风中间,有时甚至有缺氧的感觉。”

  完成作业后,陈全明和另外两名加水员回到休息室,拿起大水杯“咚咚咚”就把水喝光了,他们靠在椅背上,好一会儿,才从高温环境下的大体力消耗中缓过来,然而下一次下线作业的时间又快到了……

  陈全明说,福州火车站每天要给120对左右的列车加水,每个加水员一天光作业时走的步数就能到10万步,15个人一天喝水就能喝100斤。“不管是什么工作,做了就要做好,能让列车上的人都能用上水,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