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金融业将如何稳中求进

时间:2019-08-02   来源:光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金融工作角度看,“稳中求进”同样是下半年工作主基调。从“稳”字看,稳妥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落实好稳金融、稳预期;从“进”字看,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服务好稳投资、稳增长。总之,要作好防范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两篇文章。

  一方面,要做好金融风险防范,提高认识,做好预案,维护好金融稳定。金融市场具有脆弱性、敏感性和外部性,今年以来接管包商银行等举措已经充分反映了这些特点。因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必须充分考虑金融市场的承受能力,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中排除相关金融风险。未来一段时间,金融监管既要有决心和定力,又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坚决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特别是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维护好银行体系稳定。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还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下半年,房地产金融政策应适当调整,更注重风险防范。从住房信贷看,应继续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综合运用多种手段,量价并举,长短结合,既调控总量又调整价格,既满足刚性需求又抑制投资投机,既着眼当下又引导预期,将“房住不炒”定位落到实处。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服务力度。今年上半年市场流动性总体上合理充裕,社会融资和信贷规模整体保持稳步增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能力得以显著提升。但是,从信贷结构来看,6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3753亿元,同比减少248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乏力,表明企业信心尚待恢复,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仍然较低。因此,下半年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

  从重点领域看,近年来制造业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所下降。因此,要专门制定针对制造业贷款的制度办法和信贷计划,创新制造业贷款考核奖惩机制,建立起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在防范风险前提下加大对制造业的信贷支持。此外,今年以来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已经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要巩固前期成果,在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的基础上,将资源配置到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要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探索长效机制,通过优化流程、创新产品等提升对民营企业的服务质效。

  从政策层面看,要进一步将减税降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让企业和居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好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货币政策要坚持稳健的主基调不变,保持松紧适度,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预调微调频率和力度。面对包括美联储在内多国央行采取降息等宽松政策,我国货币政策应密切关注外部变化,但应坚持“以我为主”原则。与此同时,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两轨并一轨”工作,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在此基础上逐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