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把握好学习的方向

时间:2019-08-06   来源:解放军报

  学习不能泛泛而学,要有方向、有重点。学什么、怎么学,不是一个阶段性问题,而是党员干部需要终身面对的课题

  1943年3月18日,是周恩来同志农历45岁的生日。这一天,他在重庆红岩村的办公室里写下了著名的《我的修养要则》。其中第一条就是谈学习,“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重视学习、抓好学习、深入学习是我们党的一项好作风,是绝大多数党员的好习惯。当前,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一次大学习的契机。党员干部应发扬学习传统,积极学习,善于学习,方能担当重任,做出实绩。

  学习不能泛泛而学,要有方向、有重点。习主席深刻指出:“没有正确方向,不仅学不到有益的知识,还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所迷惑、所俘虏。”知识的海洋是浩瀚无边的,任何人穷其一生也不可能学尽所有的知识。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什么、怎么学?一定要“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

  花精力学习理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主要来源于理论学习,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在理论学习上,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习理论,没有持之以恒的决心是学不好、学不深、学不透的。毛泽东同志对《共产党宣言》就看了不下一百遍,“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党员干部只有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理论上舍得投入时间精力,才能真正学有所获,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下功夫学习业务。业务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立足之本,是理论向实践转化的基本途径。人民军队是一个特殊的集体,广大官兵不仅需要具备军人的基本素质,更要在不同岗位上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胜战本领。比如,陆军部队需要掌握步兵、炮兵、装甲、陆航、防化等专业技能,海军部队需要掌握航海、潜海、岸防等专业技能,空军部队需要掌握雷达、地导、航空作战、电子对抗等专业技能,这些业务都需要官兵从零学起,从本职做起。军人业务如若不精,上了战场打了败仗,将是军队之厄运,国家之不幸。官兵业务能力有多强,打赢能力就有多大。

  用真心向人民学习。习主席多次号召全党“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目的就是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好,切实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增强执政本领。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具体到军队建设,广大官兵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无穷的力量。这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重要力量源泉,是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最好营养剂。党员干部坚持真心向官兵学习,坚持经常问计于基层,军队建设才能得到最广泛的支持,才能汲取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我的修养要则》问世已经76年了,其中关于学习要求、学习方法的观点至今依旧不过时,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什么、怎么学,不是一个阶段性问题,而是党员干部需要终身面对的课题。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中抓住重点、聚焦中心,用好的学习效果、好的学习收益服务于军队建设、服务于能打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