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时间:2019-08-07   来源:党建研究网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最紧要的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紧密融合、相互促进。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11个方面内容。

  1.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他深刻指出:“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2.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3.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4.坚定政治信仰。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坚定理想信念,看起来是个思想问题,实际上却是个重大的政治问题。理想信念一旦出了问题,人的行为必然会偏离正确的政治轨道;理想信念动摇滑坡,就会使人目光短浅,行为鲁莽,甚至违法乱纪;丧失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就会在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暖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有坚定理想信念作支撑。”

  5.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强调,“站稳党性立场”,“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要把赢得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的着力点”。

  6.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7.严明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强调,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使党员、干部真正懂得,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

  8.涵养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要有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9.坚持政治标准,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他明确指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

  10.防范化解政治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要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11.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强调,“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要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规律,指明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方向、途径和措施。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建设思想,为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狠抓“四个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取得明显效果。但是,仍然有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执行党中央政令不力等“中梗阻”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重视、喊口号、装样子,“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有的对党中央精神简单照抄文件,层层转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有的领导干部“以说代干、只说不干”,“不担当、不作为”。

  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夯实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理论基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大学习大培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增强学习的系统性,教育党员、干部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增强学习的深入性,推动党员、干部掌握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教育培训,将学与用紧密结合起来。要强化政治素质考察,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在干部考核评价中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了解理论学习情况,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严格落实“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要求,将“伪忠诚、假忠诚”及其他政治“亚健康”状态列出政治素质负面清单,对政治素质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注意听取干部所在党组织和周边党员对其政治表现、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评价意见,全面精准评价干部的政治素质。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法规,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形成一整套党内纪律法规体系,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各级党组织强化执纪监督和责任落实,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立起来、严起来。但是,一些党员、干部触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红线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在原则问题上和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摇摆,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传播政治谣言;有的信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动作;有的地方、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四风”出现反弹,新的隐形变异抬头;等等。

  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加强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培训,让党员、干部认真学原文、明要求、知戒惧。梳理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进一步阐明政治规矩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使广大党员、干部做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明白人、清醒人、带头人。通过采取党校集中授课、领导带头作辅导报告、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努力扩大覆盖范围,强化教育效果,让党员、干部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铭于心、践于行、习于常。巡视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和政治表现,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贯彻执行党章和党的纪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制度、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

  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并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经过各级党组织持续用力,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是,一些地区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的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党内政治生活的固本作用发挥不够。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有的领导班子一把手仍在搞“家长制”“一言堂”;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方面,仍存在不严格、走形式、做样子。

  解决这些问题,要大力弘扬党的优秀传统和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决反对和抵制腐朽庸俗的封建文化和西方价值观。组织开展传承弘扬红色精神系列活动,深入挖掘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开发系列主题课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让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营养。依托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内先进政治文化教育,洗礼心灵、淬炼本色,筑牢政治灵魂。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督促指导。党内活动和组织生活的主题设置要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设置议题,防止形式化。加强对新任领导干部的民主集中制培训,提高他们对民主集中制的认识,切实增强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加强日常监督,推动一把手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带头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坚决防止和纠正个人或少数人专断。

  五、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突出增强政治功能。各地党组织按照党中央要求加强政治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建设成效明显。从总体上看,基层仍然是党的政治建设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有的基层党组织把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片面强调发挥服务作用而忽视政治作用,特别是在抓基层治理和带动群众方面,不敢作为、不会作为,组织力、号召力不强;有的党组织忽视政治监督功能,没有真正起到“放大镜”“显微镜”和“望远镜”的功能作用。

  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推动基层治理各方力量在党组织领导下扭成“一股绳”、合成“一张网”,把广大群众牢牢吸引、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让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效。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一个阵地一个阵地巩固提高,切实扎紧基层组织之网,使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健全、活动更加经常、支部更有活力。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提升党员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展党员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履行规定的程序,建立健全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同时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提升他们的党性修养和专业素质。要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任务,依据党章党规,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标准体系。科学规划政治建设布局,合理确定工作重点,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运行机制、阵地载体、职责分工等提出明确要求,分类制定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行为规范。要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新担当新作为。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引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成为勇于冲破思想观念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排头兵。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第一线,引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成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领头雁”。

  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洗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明显提高。但是,面对新任务新挑战,一些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能力与其担负的职责任务还有一定落差。有的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理解不深,不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有的对新时代的使命任务认识不清,思想观念、工作方法陈旧落后,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有的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适应,缺乏政治担当,存在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消极“工作观”。

  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关键是在提高理论水平、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政治历练上下功夫。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读书班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弄明白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是怎样走过来的、应该怎样走下去,从历史中获得启示。加强形势教育,针对国内外形势出现的新变化以及发生的重大事件,及时发声,解除党员、干部的困惑疑虑,使他们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把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考察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中心任务、重大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的能力,引导教育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杜绝懈怠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