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时间:2019-08-07   来源:党建研究网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旗帜鲜明提出“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党内法规形式树起了选人用人标尺,为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组织部门必须准确把握《干部任用条例》的精髓要义,认真贯彻执行到位,切实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政治标准评价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政治素质考察的主旨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鲜明提出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四有”“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等要求,进一步确立了政治标准的统领地位。《干部任用条例》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对加强政治素质考察提出了明确要求。但工作实践中,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说起来重视、操作中轻视,评价上虚化泛化等问题比较普遍。有的考察材料简单化、程序化,政治评语千篇一律;有的降低标准,以有无违规违纪问题替代政治表现;有的考察不严格、走过场,导致“两面人”、伪忠诚问题未能杜绝。

  加强政治素质考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迫切需要,也是应对复杂形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顺利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保障。河北是京畿要地,区位特殊,省委对干部政治素质坚持从严要求,专门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出部署、出台意见。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要将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放在第一位,把政治过硬的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实化评价内容,突出政治素质考察的标准要求

  《干部任用条例》紧紧围绕政治标准这个风向标,强调干部考察要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情况,在选人用人上明晰了考核标准、评价要求。我们要结合干部工作实践进一步细化实化操作办法,实现考察内容具象化、方法程序规范化。

  要聚焦关键因素,看清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是政治素质的关键。要通过定性、定量相结合,深入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思想自觉、情感认同、知行合一等方面的情况。在政治学习上,要看干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情况;在对党忠诚上,要看干部信念坚定、无私无畏、任劳任怨情况;在政治定力上,要看干部把握方向、抵御风险、排除干扰情况。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对干部政治素质的一次大检阅。干部工作要紧紧跟上,全面掌握干部的具体表现,发现、掌握和选拔一批对党忠诚、初心不改、政治过硬的干部。

  要注重工作实绩,考准政治担当。工作上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有没有担当,最能检验干部的政治操守、政治品格。要深入实际,从一域工作的作为和成效,看干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态度认识和担当作为,察干部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意识。当前,河北正面临重要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已进入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判别干部政治素质高低,就要看其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是否坚定坚决、不折不扣;看其在推进“三件大事”上,是否敢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看其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是否履职尽责、保持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乱开口子。

  要突出急难险重,鉴别政治能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最能检验干部的政治成色。越是面对复杂问题、面对突出矛盾,越能判别干部是否能站在政治高度认识问题、运用政治思维谋划举措、立足政治使命推进落实。当前,河北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稳增长调结构、党的建设、民生工程等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对干部政治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实践中也还存在少数干部政治能力与履行岗位职责不相适应的问题。有的不善于运用政治立场观点分析问题,对复杂的形势不能准确地作出判断处理;有的大局意识不强,只盯着“一亩三分地”,未能处理好“大道理”和“小道理”的关系;有的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能见微知著。这就要求组织部门加强政治能力考察,完善“一线培养、一线考察、一线选拔”机制,把政治能力作为关键因素,切实考准考实、把好关口。

  要守住底线红线,察实政治自律。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首先成为党规党纪的守护人,从思想认识、情感自觉、行为约束上绷紧讲政治这根弦。要探索建立政治素质纪实档案,结合巡视巡察、监督执纪、信访举报等情况,运用大数据综合分析,将出现频次高、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作梳理记录。对那些政治信仰和政治忠诚有问题,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儿戏、我行我素、无所顾忌的一票否决。

  三、改进方式方法,做到政治素质考察见人见事

  政治素质有其隐蔽性和潜藏性,考准考实不太容易。《干部任用条例》着眼拓展精准识人的手段,明确了加大分析研判和动议的分量、与考察对象面谈等务实举措,为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提供了方法路径。要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在优化改进考察方式上下功夫。

  要增加考察厚度。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利用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工作调研、年度考核等近距离接触干部的机会,抓住具体行为特征进行考察识别,既听其言、又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运用好巡视巡察、信访、审计、大督查等反馈结果,着力掌握干部的活思想、新情况。一些地方通过延伸触角,走社区、听口碑、看家风,深入了解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收到良好效果。

  要下足考察功夫。干部任前考察是个关键环节,在民主测评、考察谈话、查阅资料、“四必”审核等工作中,都要强化政治素质考察要求,注重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了解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对考察中听到的不同意见、发现的异常现象,要扭住不放,探究真伪。

  要提升考察精度。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把干部的日常表现与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作为结合起来,既看现实、又看历史,既看显绩、又看潜绩,切实把干部的理想信念、境界格局、能力素质考出来、辨清楚。进一步提高政治评价水平,使“画像”既有定性判断,又用事实说话、有事例支撑,做到“细、准、实”,防止千人一面、千篇一律。

  四、树立正确导向,强化政治素质考察结果运用

  “考”是基础,“用”是关键。开展政治素质考察,切忌考而不用、搞“两张皮”。要注重与干部使用相结合。对政治素质不合格的干部坚决不用,切实把“伪忠诚”“两面人”“糊涂人”挡在门外;对不敢扛事、不愿做事、不能干事,应对突发事件、完成险重任务、面临重大考验时没有政治担当的干部,要果断作出调整。近年来,河北通过调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贫困县党政正职,收到良好成效。

  要注重与监督管理相结合。对思想政治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要及时提醒谈话、咬耳扯袖;对政治方面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严肃处理,着力养正气、祛邪气、固根本。2018年以来,河北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296件,处分341人;对“凡提四必”和个人有关事项随机抽查存在未报告或少报告问题的省管干部严肃处理。

  要注重与源头培养相结合。挑选优秀年轻干部首先看是否对党忠诚,确保选的苗子政治上过硬。河北在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深入考察了解人选的政治品行、道德品质和一贯表现,将一批对党忠诚、堪当重任、作风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列入信息库,为领导班子建设储备力量。同时,我们积极推进政治素质考察向选调生招录、公务员遴选、事业单位招聘等工作延伸,使干部队伍建设从源头上落实信念坚定、政治过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