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纠治“四官”当治其心

时间:2019-08-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纠治“四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治官重在治其心。敢于自我革命,勇破“心中贼”,以“心性”涵养党性,方能强化政治定力,坚守精神追求,砥砺道德操守,激发斗志热情。

  守正初心不当昏官。修心以正心。一名党员干部能否称为好干部,首要的是看能否守正初心。守正初心是贯穿一生的党性修炼过程,必须时时检视,防范内心灵魂玷污失纯。政治信仰偏移,精神脊梁弯曲,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犯糊涂;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这些问题腐蚀初心,极易导致政治上不清醒、思想不敏感而昏昏然,成为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守正初心是信仰坚定的内化、政治可靠的保证。应注重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思想上的纯洁和政治上的坚定,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以此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较真,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共产党人的“心学”,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约束言行,主动投身党内政治生活“涤荡灰尘”,切实做信念如磐、思想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明白人。

  砥砺雄心不当懒官。懒官的典型症状是心灰意懒不愿为,安于现状不作为,怕惹麻烦不敢为。为官不为的懒官往往工作上守摊子,岗位上混日子,履职上保帽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一心只想做个“太平官”。究其内心根源,最根本的是雄心低迷,缺少志向宏远的价值追求和敢作敢为的奋斗情怀。“明心见性、超凡入圣。”雄心就是进取心,要有目标,争创一流求发展,弯道超车求转型,对标先进求跃升,建实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年一个台阶向上攀;要有担当,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增见识、长才干、壮筋骨;要有实干,只争朝夕不懈怠、夙兴夜寐不松劲、坚毅笃行不虚浮,踏实肯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夯基固本,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紧张快干善作善成。此外,要注重树立崇尚勤奋敬业、纠治懒政怠政的鲜明导向,用活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

  培育匠心不当庸官。庸官之所以为庸,是因为心思旁落无所用心,工作平庸无所建树。庸官的心态是:庸庸碌碌不愿争先,平平安安不敢率先,浑浑噩噩不求领先,敷衍塞责熬年头,尸位素餐等退休;庸官的标志是:心中无数、脑中无事、眼里无活、手里无牌、落实无果,只求平安守成,不求建功立业,关心的是自己的舒适度、奖金数、仕途路,漠视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根结底是缺少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培育匠心是纠治庸官的关键。与庸官的表现相反,匠心的状态是:时时处处站排头,大事小事争第一,示范引领扛红旗;匠心的标准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培育匠心是一门实践艺术,干事创业要精心筹划搞好谋篇布局,增强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战略性;履行职责要心无旁骛胆大心细,做到专注本职,专心钻研、专业过硬;工作实践要精准落实不留瑕疵败笔,努力把工作干精致,把任务干精细,把事业干精彩。

  秉怀良心不当贪官。古往今来,贪官莫不是利欲熏心,被贪财图利的欲望迷住了心窍、蒙蔽了心智,于是昧了良心以权谋私。党员干部职务等级越高、手中权力越重,身边的诱惑陷阱就越多、面临的廉政风险就越大,心气就越容易浮躁生变,更需要坚守一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心。“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良心在于自我检视内审。以先辈先进为镜,经常打扫思想灰尘,净化政治灵魂,检修党性官德,切实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良心在于胸怀正气。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指出,共产党就是代表人类正气的。坚持凭良心说话、按党性办事,不拉“小山头”、不进“小圈子”、不搞“小团伙”,带头“打伞破网”,破除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封建糟粕,反对“四风”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狠刹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不正之风。良心在于自觉拒腐防变。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自觉抵制市场交换原则、物质利益原则和权力名利对党性灵魂的侵蚀。良心在于坚持公私分明。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一以贯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