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

时间:2019-08-12   来源:光明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新时代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井冈山精神充分反映了我们党的崇高追求,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坚定执着追理想”,积淀着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精神追求。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井冈山及周边六县牺牲的革命烈士达4.8万余人。革命先烈正是怀着改变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崇高理想,才奋不顾身、慷慨赴死。“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更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精神追求。

  “实事求是闯新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道路自信。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敢于创新的品格。

  “艰苦奋斗攻难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本色风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面对异常艰苦的环境、极度匮乏的物资条件,加上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会剿”和经济封锁,红军不等不靠,依靠生产自救和艰苦奋斗攻难关的优良作风,取得了一次次反“会剿”的胜利。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取得革命成功的重要法宝,鲜明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

  “依靠群众求胜利”,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立场宗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党和红军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打土豪,分田地,解决农民的切身利益问题,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回顾党的历程,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一颗初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今天,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坚定理想,始终做到信念过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对党忠诚,始终做到政治过硬。要牢记革命的初衷,沿着先辈的足迹,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切实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提高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江西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

  担当作为,始终做到责任过硬。要从党的光荣历史、优良革命传统、革命先烈先辈感人事迹中汲取力量,不断增强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一门心思谋发展、抓工作、促落实,担当实干、奋发有为。

  务实创新,始终做到能力过硬。要对照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补强本领上的短板、能力上的不足。克服“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错误思想,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善于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多想新点子、闯出新路子;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在干事创业中增长本领,不断培养改革创新意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

  一心为民,始终做到作风过硬。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