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洪峰浪尖党旗红

时间:2019-08-1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8月11日,记者在淅川县大石桥乡、寺湾镇、西簧乡等乡镇看到,该县水利部门正在清理深井淤泥、铺设饮水管网;电力工作人员在烈日下抢修线路;交通部门对塌方部位完成清淤,确保路面恢复畅通……

  今年入汛以来,淅川县遭遇多场强降水袭击,特别是8月6日凌晨2时至下午5时,全县最大降雨量达165mm,降雨量、洪峰水位都突破同期历史极值。荆紫关镇、寺湾镇、西簧乡、大石桥乡等5个乡镇水电路多处中断,基础设施严重损坏,居民财产损失重大。面对严峻考验,淅川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在先、做在前的要求,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在抗击洪灾、恢复生产一线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危难时刻,党就是“主心骨”“在这儿住了几十年,还没遇到过恁大的水!”8月9日,在西簧乡代兴沟村,村民汪显斌指着门口被洪水冲刷过的路面心有余悸地说。代兴沟村是西簧乡的深山区贫困村,全村300多人,分散居住在绵延20多里的山沟里。8月6日的强降雨,西簧乡最大降雨量达164.3毫米,特大暴雨冲刷着山体,裹挟着泥沙,从各个山谷沟岔奔泻而下,山涧的村村通公路秒变河床。

  强降雨造成像代兴沟村这样地势较低的50余个行政村出现不同程度洪涝灾害。部分群众被困、山体垮塌、城市内涝、房屋受损、道路和梁桥损坏、农作物牲畜受灾,村民们处于紧急断电断水状态。

  据初步统计,因此次强降雨,全县3万余亩农作物、1万余人受到洪水灾害,牛羊等牲畜死亡100余头;各类房屋受损1000余间;近50公里道路损毁严重,国道209因塌方不能通行;多处发生地质灾害,累计需清理整治土方约1万立方米。此次洪涝灾害累计损失近3000万元。

  面对肆虐的洪水,全县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昂扬的斗志、坚强的党性,在抗洪抢险最前沿构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旗飘扬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接到暴雨灾害预警后,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通知相关乡镇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县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火速奔赴实地查看防汛情况,要求做好汛情监测工作,储备好防洪物资。灾情发生后,该县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迅速转移疏散群众。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乡镇,帮助村民撤退转移。对大石桥、金河、西簧等防汛重点区域,该县则由分包副县长牵头,负责指导群众转移疏散工作,对抢险救援设备进行调配并组织实施救援。

  同时,该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形式,编发预警信息,为降雨区域人员转移赢得了时间。对县内23座小水库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开闸泄洪近50万立方米。对县城内积水严重的在建工程地下室,调动大型抽水设备15台,抽排积水近10万立方米。

  该县人武部、防汛办、公安局、消防大队、武警中队等部门还组成“共产党员抢险突击队”,加强对危险点段和关键部位的夜间值守和巡逻防范,在接到群众受困警情第一时间出警救助,及时抢救转移被水围困的群众。

  重建家园,尽显先锋本色

  连日来,淅川人的朋友圈被县委书记卢捍卫的“衬衫照”刷屏。灾后第一天,卢捍卫深入受灾严重的大石桥乡纸坊沟村安排部署灾后重建工作。38℃的高温下,路断人稀,碧空如洗,卢捍卫的上衣被汗水打湿得如水洗一般,这一幕被群众用手机拍下在朋友圈传开。

  洪灾过后,全县基层党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为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的生活问题,该县财政在第一时间筹集资金,为重灾乡镇各拨付首批救灾资金20万元。各受灾乡镇对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核实,能自行解决的迅速解决,受灾严重的及时汇总上报,请求给予支持帮助。同时,建立灾民安置点,及时发放食品、帐篷等,妥善解决灾民的生活问题。

  为使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该县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抓紧抢修受损中断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县水利部门面对近7千米主管道、近万米入户管道和十几口水井被毁,数万群众无法正常饮水的情况,派出50多个维修工程队,对安全饮水工程进行抢修,保证群众吃水不受大的影响;县电力部门组织抢修人员201人次,出动吊车、装载机61台次,全面巡查受灾乡镇高低压线路及配电设施,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积极开展灾后电力自救,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电;县交通部门组织5支机械队伍,疏通塌方路段,抢修坍塌路基,尽快恢复畅通;县住建局成立200人的抢险志愿服务队,带上清扫车、洒水车、抽水机等设备,分赴受灾村进行灾后救援……

  经过四五个昼夜的齐心作战,被洪水摧毁的村庄清水来了,路灯亮了,道路通了,阳光照进了灾区群众的心头。此次洪灾,淅川县无一人员伤亡,灾区灾后重建秩序井然。